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P2P网贷平台开拓海外市场

2016年07月12日 07:0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钱箐旎

  P2P网贷平台开拓海外市场

  专家提示重视政策、法律、配套设施等多种风险

  记者钱箐旎

  经济日报讯 记者钱箐旎报道:去年底以来,一些国内P2P网贷平台开始布局海外市场。点融网在去年年底宣布与韩华集团合作,麦子金服在美国波士顿成立分公司;今年4月,麦麦提在美国洛杉矶成立子公司。

  据了解,国内P2P网贷平台在开拓海外市场时,基本都选择与海外机构合作,以设立合资公司的形式进行海外市场扩张。此外,平台也会在海外设立分支机构,推动业务开发。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P2P网贷行业在国内发展尚未成熟,此时选择进军海外市场的平台需要具备独特资源。这些资源有些是合作方带来的,有些是平台自身的资本实力、技术实力。

  “在开拓海外市场时,国内的P2P网贷平台面临许多风险。”盈灿咨询高级研究员张叶霞表示。首先,海外市场环境复杂。以东南亚来说,互联网金融企业配套设施落后,缺乏网贷系统开发平台、完善的征信体系等;其次,对于合规要求提高,需要同时协调国内及海外市场对于P2P网贷平台的监管要求,尤其需要关注政策风险、法律风险,规范发展;第三,受制于外汇管理制度。因此,现在的国内P2P网贷平台开拓海外市场还处于初期,业务开展广度和深度都极为有限,跨国投融资进展缓慢。

  值得注意的是,在进军海外市场为数不多的平台中,麦子金服和麦麦提都选择了学生贷切入海外市场。记者了解到,自2011年以来,美国的网贷平台就开始不断为大学生提供信贷产品,虽然学生贷网贷平台成长迅速,但美国财政部网贷白皮书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美国学生贷网贷平台累计发放贷款60亿美元,其占整体学生贷款的比例不足0.5%,市场仍有进一步挖掘空间。

  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在美的留学生人数已经超过30万人,其中很大部分无法享受到美国学生贷金融服务。因此,国内的一些P2P网贷平台十分看重海外留学生市场的借贷需求。

  “从目前已经布局的麦子金服和麦麦提来看,国内P2P网贷平台在海外采取了与当地平台差异化经营方式,从业务产品、利率及期限结构、放贷流程、资金端及风控措施等方面都可以看出区别。”张叶霞表示。

  如麦子金服和麦麦提两家平台都选择与美国本土学生贷平台不同的业务产品,以中国留学生作为主要客群。同时,目前麦子金服和麦麦提对于中国留学生贷款都设置了最高10万元的额度限制。借款期限上,与美国学生贷网贷平台可以提供长达20年相比,国内2家平台都仅提供最长2年的借款期限。

  专家认为,目前国内进军美国学生贷市场的平台客群限于留学生,资产端开发局限性较大,这块市场比起国内学生贷市场空间有限。“由于美国对于网贷平台业务牌照以及相关监管措施的要求,国内P2P网贷平台想在美国开发本土资金端非常困难,而针对美国学生的借贷业务也受到许多法律层面限制。”张叶霞说。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