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暂缓加息的“不确定性”是啥

2016年07月11日 07:1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美暂缓加息的“不确定性”是啥

  连 俊

  上周公布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6月份暂缓加息的原因是“不确定性”增加。这个表述看似明确,实则耐人寻味。

  6日,美联储公布上月货币政策纪要称,由于美国就业市场不确定性增加,同时英国“脱欧”公投等因素也加大了经济的不确定性,因此美联储决定暂缓加息。分析认为,美联储给出的这两个原因自有其道理,但却并未触碰最核心的问题:加息究竟是经济复苏的内在需要,还是解决经济复苏的外部手段?

  自去年12月份大张旗鼓地启动最近10年来的首次加息至今,美联储在加息问题上向外界一直传递出“摇摆不定”的印象:时而关注外部风险、时而担忧美国经济前景、时而又乐观地估计“未来数月内加息是合适的”。美联储主席耶伦口风来回变化让全球市场这半年过得“心惊肉跳”。

  在这种反复之中,美联储加息的必要性开始受到更多质疑,市场对美国经济的增长情况产生了更多疑虑。这种声音在5月份就业数据出炉后愈加响亮。只不过,随之而来的英国“脱欧”公投转移了市场的视线,使美联储加息显得不那么“抢镜”了。美联储官员反复强调这“对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影响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

  暂缓加息的“不确定性”,还在于美国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其他的各种“不确定性”只是其外在的表现而已。美国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成因复杂。这里面既有增长动力的不确定,也有此前造成危机的“病根”未除。7月7日,美联储宣布再次推迟一年执行限制银行机构从事自营交易及投资对冲基金、私募股权基金的“沃尔克规则”。这是美联储第三次暂缓执行该法规。该法规旨在促使商业银行“回归传统信贷中介功能,显著减少投机和套利业务,避免将客户存款和整体金融体系置于危险境地,使纳税人被迫为救助华尔街埋单”。美好的设想、完善的法规都无法落实,如此说来,美国经济增长乏力恐怕还是个体制问题。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