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2016年07月11日 0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经济日报评论员

  为人类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强调,要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加强同各国的友好往来,同各国人民一道,不断把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向前进。这一阐述,再次宣告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立场,将一如既往地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题。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从艰苦卓绝的斗争中走过来,深知和平的珍贵、发展的价值。没有和平,中国和世界都不可能顺利发展;没有发展,中国和世界也不可能有持久和平。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不但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传承和发展,也是中国人民从近代以后苦难遭遇中得出的必然结论。这一结论符合中国人民的最根本利益,也是所有爱好和平、渴求发展的国家和人民的共同诉求。

  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长久以来,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中国坚定不移实行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一带一路”建设更为世界各国带来了共赢发展的宝贵契机;中国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既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世界。中国正在以自己的发展为国际发展作出贡献,把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视为自己的神圣职责。

  今天的人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条件共同朝着和平与发展的目标迈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大场合强调“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充分显示出中国的立场。中国主张各国人民同心协力,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生机,以合作取代对抗,以共赢取代独占;倡议国家无论大小、强弱、贫富,都应该做和平的维护者和促进者,不能这边搭台、那边拆台,而应该相互补台、好戏连台;推动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创造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对外开放格局,欢迎各方共同参与、支持各国共同发展。

  中国共产党作为13亿多人口大国的执政党,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己任,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世界人民。我们将积极同各国各地区政党和政治组织发展交流合作,促进国家关系发展,带领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形成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携手走上和平发展的康庄大道。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