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国央行多措并举稳定市场

2016年07月08日 07:1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蒋华栋

  自英国公投决定脱欧以来,不确定性深度扰动英国金融资产价格。从6月23日至7月5日,英镑对美元汇率下跌超过10%,短期波幅达到了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以来的最高水平;银行类股票平均下跌幅度为20%,英国本土银行股票下跌幅度更大;10年期英国政府债券收益率下降了50多个基点,投资级公司债券收益也下降了25个基点。

  针对当前英国市场面临的困境,英格兰银行密切关注公投结果对于市场的冲击渠道。央行金融政策委员会表示,当前首要关注的是脱欧对于海外投资者持有英国市场资产意愿的冲击。一直以来,英国经常账户5%左右的赤字需要外国直接投资和证券投资流入填补。外国资本的突然转向和资本账户赤字将带来英镑进一步贬值压力和风险。金融政策委员会还对商业地产和家庭地产市场价格调整高度关注,尤为警惕海外投资急剧下滑带来的地产市场和国内信贷环境恶化。此外,央行还密切监管核心金融市场的流动性情况,担忧在市场价格进一步调整下,投资者投资组合的变动导致国内流动性缺失。

  在密切关注市场波动的同时,英国央行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稳定市场预期。财政大臣奥斯本和央行行长卡尼在脱欧公投之后多次发表演说,强调经历了2008年危机后的重建,英国的金融体系韧性足以应对当前冲击。卡尼表示,在过去8年中,英国境内主要银行资本金规模增加了1300亿英镑,主要银行总体一级资本占风险权重资产的比重高达13.5%,占总体敞口规模的比重为4.9%。与此同时,各大银行拥有超过6000亿英镑的高质量流动性资产,相当于危机前的4倍。

  奥斯本则在多个场合强调,针对脱欧带来的市场波动,英格兰银行、财政部和金融市场行为监管局已经筹划了强大的应急预案,当前也在逐步实施相关计划。其中,英格兰银行安排了2500亿英镑,准备通过常规工具继续向银行提供支持,以使市场平稳运行。

  针对脱欧后新出现的市场波动情况,英格兰银行和财政部密切沟通,先后公布了一系列措施,旨在支持就业和经济增长以确保英国应对脱欧风险。卡尼在此前讲话中表示,鉴于当前经济形势恶化风险已经显现,在今年夏天之后,英格兰银行可能推出新一轮降息或者量宽政策。到9月份,央行将持续通过开展回购业务向金融系统注入流动性以缓解市场冲击。与此同时,央行金融政策委员会日前将逆周期缓冲资本率从0.5%下调至0%。预计这一政策将延续至2017年6月,这相当于将银行向家庭和商业部门的借贷能力提升了1500亿英镑。

  尽管英格兰银行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应对市场波动,但是各方认为导致英国市场波动的因素尚未完全显现,未来英国经济仍将面临更大冲击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尚未显现效果的变量之一是苏格兰再次独立公投。当前,苏格兰民族党虽然提出了谋求与欧盟特殊关系的要求,但是仍未有进一步明确诉求。未来这一变量的后续发酵将成为打击英国市场的重大事件。尚未显现效果的变量之二是欧元区经济后续发展。脱欧不确定性势必波及欧元区。据统计,欧元区在英国出口和外资流入的占比分别为40%和33%,英国主要银行对欧元区的敞口规模相当于其核心资本的200%。未来脱欧对欧元区经济的打击程度,将成为英国经济未来走势的又一重要变量。(本报驻伦敦记者 蒋华栋)

(责任编辑:吴新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