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物流绩效差距继续扩大

2016年07月06日 07:0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高伟东

  全球物流绩效差距继续扩大

  记者高伟东

  经济日报华盛顿电 记者高伟东报道:世界银行发布的最新版《2016联接以竞争:全球经济中的贸易物流》报告对160个国家和地区的贸易物流绩效作出排名,德国连续三届蝉联榜首,叙利亚排在最后。

  世界银行贸易与竞争力全球实践局高级局长安纳贝尔·冈萨雷斯说:“国际贸易和国内物流绩效对国家经济增长与竞争力至关重要。高效的物流将人、企业与市场同机遇联通,有助于提高生产率和民生福祉。令人遗憾的是,富裕国家与贫困国家之间的物流绩效差距仍然存在,而且还有继续扩大的趋势。”

  报告根据对1200多名物流专业人员的调查数据指出,肯尼亚、印度、中国等国在原有基础上改善了物流绩效。报告依据供应链绩效的多项指标作出国家排名,这些指标包括基础设施、服务质量、运输可靠性、边境清关效率等。

  在过去6年里,物流绩效排名前10位的国家保持稳定,包括在供应链行业占主导的国家。绩效最差的低收入经济体往往是内陆、小岛屿或冲突后国家。

  报告作者之一、世界银行贸易与竞争力全球实践局的让·弗朗索瓦·阿维斯说:“物流绩效实际上就是实现连接经济与市场供应链的可靠性。物流最紧张的国家需要大力改善基础设施或海关与边境管理。物流较好的国家则需要解决围绕服务开发与服务质量的一系列复杂问题。在所有物流绩效最佳的国家,公共部门与私营部门都开展密切合作,全面综合施策提高物流效率。”

  报告表明,在衡量各国物流绩效的标准中,物流服务都在改善。不过,无论国家收入高低,物流专业人员最不满意的是铁路。在边境管理方面,海关得分高于所有其他部门,卫生和动植物检疫部门得分落后。

  报告的另一位作者丹尼尔·萨斯拉夫斯基说:“今年的物流绩效指标继续反映出改革的复杂性。物流政策现在不仅限于交通运输或贸易便利化,还包括服务、设施建设、基础设施和空间规划等更广泛的议程。”

  报告指出,新兴经济体通过实施综合举措,物流绩效正持续改善。按收入级别排名,在高收入国家中,德国、卢森堡、瑞典被列入物流绩效最佳国家;在中高收入国家中,南非、中国、马来西亚被列入物流绩效最佳国家;在中低收入国家中,印度、肯尼亚、埃及被列入物流绩效最佳国家;在低收入国家中,乌干达、坦桑尼亚、卢旺达被列入物流绩效最佳国家。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