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新天津生态城创新环卫模式 “以克论净”量化考核

2016年06月28日 17: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为生态城全貌模型。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新竹/摄

  中国经济网天津6月28日讯(记者 吴新竹)日前,2016夏季达沃斯网络媒体采风团来到天津市滨海新区,对中新天津生态城的环卫管理模式进行了采访。中新天津生态城是世界上第一个国家间合作开发建设的生态城市,它采取了环卫一体化管理模式,全面提升了智能化管理水平,并实行“以克论净”量化考核的精细化长效机制。

  工作人员向中国经济网记者介绍说,生态城以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为依托,通过GPS监控和视频监控手段对环卫车辆的出勤率、行驶里程、实现效果等进行记录和分析,对其运行区域进行监控和调度,节约了车辆管理和道路清扫成本。为了完善管理机制,结合城区环卫工作机械作业全覆盖的实际情况,生态城对环卫工作提出了“以克论净、深度清洁”的核心思路,要求每平方米地面浮尘不超过五克。

图为生态城垃圾气力输送系统模型。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新竹/摄

  据介绍,生态城实行生活垃圾智能分类回收系统,将生活垃圾分成五类,即可回收垃圾、大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及其它垃圾。垃圾回收实现集约化、社区化的管理。通过智能终端,居民投放垃圾可获取相应积分,在线上或线下体验垃圾分类回收带来的收获。垃圾气力输送系统重新构建城市地下空间,采用密闭化的管道以每秒25米的速度输送厨余垃圾和其它垃圾,取代了传统的垃圾直运模式。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中新天津生态城占地面积为30平方公里,规划人口35万人,距离天津市中心区45公里。其东临中央大道,西临蓟运河,南临永定河,北临津汉快速路。生态城以新加坡等发达国家的新城镇为样板,致力于建设拥有齐全的公共设施和商业设施,且工作地点靠近居住区域的新型城市。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