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嘉宾共同展望中国金融前景:应对风险 迎接挑战

2016年06月28日 08:3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陈果静

  应对风险 迎接挑战

  ——嘉宾共同展望中国金融前景

  经济日报记者 陈果静

  在6月27日下午的“中国金融前景展望”论坛上,围绕杠杆率、人民币汇率等中国金融发展中关注度较高的问题,嘉宾们展开了热烈讨论。

  焦点一:

  对高杠杆问题不必悲观

  杠杆率高是中国经济当前面临的重要问题,也被认为是中国金融的潜在风险之一。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黄益平认为,总的杠杆率确实比较高,但更应该关注其中的结构问题。他在研究中发现,2008年以前,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杠杆率几乎同步,但此后却出现明显分化——国企杠杆率持续攀升、民营企业杠杆率却不断下降。“这种分化的原因是2008年以来,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上升,在政府对国企和民营企业不对称的信用背书情况下,导致了分化。其中的风险尤其集中在国企,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接下来一个问题是,杠杆的分布也并不均衡。“‘好的杠杆’比较低,‘坏的杠杆’比较高。”黄益平说,这体现在产权分布上集中在国企,产业分布上集中在矿产、重工业和房地产等行业。这些杠杆率高的企业很多是产能过剩企业,甚至变成了“僵尸企业”,尤其需要注意。

  但是,对于高杠杆问题不必悲观。当前,“去杠杆”已经被列入“十三五”时期的“五大任务”之中。黄益平也认为,中国政府的杠杆率并不高,其资产负债表仍有空间。因此,化解存量债务是可能的,但当下需要解决的是流量问题,否则将会有越来越多的金融资源投入。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则表示,在全局“去杠杆”的情况下,可以局部“加杠杆”,这将更有利于整体去杠杆。他认为,接下来需要帮助企业调整融资结构,发展直接融资市场。对于股市而言,不能着急,要让其“休养生息”,同时,债券市场发展还有较大空间,债市改革应提上议程。

  焦点二:

  看汇率要看经济背景

  另一让市场关注的是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在英国脱欧之后,人民币汇率呈现了较大波动,人们较为关心的是:人民币汇率是否会遭遇持续性贬值?

  “看汇率要看经济背景,要对人民币抱有信心。”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强调,即使遭遇“黑天鹅”,人民币也没有长期贬值的基础。他认为,人民币是否会贬值,要观察中国的经济走势,中国经济虽然面临下行压力,但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之下,经济仍在持续增长。

  黄益平认为,国际市场波动会对人民币汇率产生影响,如果未来走向自由浮动汇率,那么波动可能更大。“但需要关注的是,这对实体经济造成了多大影响、是否会影响金融体系的稳定。”黄益平说,其他国家的货币汇率波动也较大,但其实质的影响有限。

  伴随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和人民币汇率的波动,跨境资本外流也引发了不少担忧。黄益平认为,我国应对资本外流的工具较为丰富。目前,我国资本项目并没有完全放开,同时还有巨量的外汇储备,如果短期压力超过预期,可以利用外汇储备来适当平衡市场。

  在个人和企业应对风险的过程中,周延礼认为,保险能够发挥重要作用。“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保险是解决经济社会日常运行当中所面临的风险的有效工具。”周延礼说,在经济运行中,有人身的风险,也有经济运行的风险,这些风险都能通过保险来提供一个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