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津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为国家试制度 为地方谋发展

2016年06月27日 21: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为2016夏季达沃斯论坛中心商务区集采活动现场。中国经济网 记者 吴新竹/摄

  中国经济网天津6月27日讯(记者 吴新竹)27日是2016夏季达沃斯论坛召开的第二天,天津市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管委会主任郑伟铭接受媒体集中采访并介绍中心商务区的发展状况。他表示,这里坚持聚焦“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两大主线任务,立足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新区开发开放两大国家战略,统筹推进制度创新、产业聚集、功能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一系列积极进展、形成诸多亮点。

图为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管理委员会。资料图

  郑伟铭介绍道,人们熟知的于家堡自贸区便是天津市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是天津的三个自由贸易片区之一。它的功能定位是京津冀企业总部聚集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标志区、创新创业特区和天津市滨海新区核心区。中心商务区自去年4月21日挂牌以来,围绕落实自贸区《总体方案》和制度创新清单,同步推进了六大领域制度创新,即提升政府服务水平、推动审批体制改革、扩大投资领域开放、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推动贸易转型升级、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图为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服务大厅。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新竹/摄

图为天津市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新竹/摄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中心商务区在全国首创“政府动态跟踪式服务体系”,创造了良好区域服务生态。

  这套服务体系包含三个层次:一是“专家+管家”指路式的行政审批服务。企业自进入中心商务区后所有与行政审批相关的事宜,全部由区内专员负责对接,全程跟踪、督办催办、监督管理,同时,构筑起“企业动嘴、企业跑腿”的专业服务体系,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各类高标准、市场化的专业服务机构,为各类企业免费提供包括设立代办、财税咨询、资质申请、专利申报、审计评估等在内多项专业化增值服务。

  二是“团队+基地”指导式的运营规划服务。针对自贸区中心商务片区金融创新改革任务,成立一支由一行三会资深金融人士构成的团队,并搭建金融服务中心、会计服务基地、律师服务基地,向区内企业提供类投行服务、经纪服务和合规性法律服务。

  三是“平台+联盟”指引式的产业整合服务,促进同一产业链上下游要素整合、企业交流,推动产业链自身造血,实现创新发展。其中京津冀跨境电商产业联盟已正式挂牌成立,正在积极推动于家堡股权众筹服务中心、互联网企业境内上市服务中心等专业化服务平台。

图为于家堡环球购外景。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新竹/摄

图为于家堡环球购内景。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新竹/摄

  在推动贸易转型升级方面,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中心商务区以“于家堡环球购”项目为突破口,积极发展进口商品的保税展示交易。于家堡环球购毗邻高铁于家堡站,自2015年11月11日正式开业,来自意大利、德国、韩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的一大批知名商家入驻,天猫国际跨境电商体验店、各国特色商品、主题公园和街区汇聚,平行进口汽车展厅开业,已成为自贸区吸引北京、天津城区两地客源的重要载体。目前环球购正加快建设“关、税、汇、检、商、物、融”一体化的贸易综合服务平台,将重点支持企业开展保税备货、直邮、集货等业务。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