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收购班克斯公司获批 洲际油气海外并购推进顺利

2016年06月27日 07:13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证券日报记者 钱晨亚

  6月23日,洲际油气公告称,洲际油气收到加拿大创新、科学和经济发展部(前加拿大工业部)部长Navdeep Bains先生来函,正式批准洲际油气通过1958082 Alberta公司收购班克斯公司100%股份。此前,洲际油气公告该收购事项已获得国家发改委、上海自贸区管理委员会以及境外阿尔巴尼亚反垄断委员会批准,并于5月31日获班克斯公司股东大会通过。至此,洲际油气收购班克斯公司的境外政府审批程序已履行完毕。

  据了解,班克斯公司为加拿大和英国两地上市的公众公司,截至2016年6月24日,班克斯公司股票收盘价为每股2.11加元,总市值约为5.52亿加元,折合人民币约28.03亿元。班克斯公司的油田主要集中在阿尔巴尼亚地区,剩余可采储量总计291.5万桶,其中Patos-Marinza油田是除俄罗斯以外欧洲陆地最大的油田。

  根据此前公告的重组预案,洲际油气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上海泷洲鑫科99.99%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直接持有上海泷洲鑫科100%股权。同时,上海泷洲鑫科或其指定的下属子公司拟以现金方式收购班克斯公司100%股权、雅吉欧公司51%股权以及基傲投资100%股权。

  原油价格的下跌使石油资产单桶并购成本随之下降,这为石油资产的并购整合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去年班克斯报价曾高达17亿美元,而在油价趋势性下跌的过程中通过洲际油气的艰苦谈判,此次收购的交易对价被压低至约29.8亿元人民币(约4.6亿美元),大大降低了收购成本。另一方面,洲际油气已列入《海南省参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实施方案》重大项目清单。通过此次并购,可大幅提升洲际油气的油气剩余可采储量,提高产储接替率,借助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秉承“油气并举”和“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洲际油气有望加速成为中大型的国际化独立油气勘探开发公司。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