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泰达制造”在创新中升级

2016年06月26日 08:3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形成特色鲜明的优势产业和发展方向

  “泰达制造”在创新中升级

图为天津泰达(天津开发区)内的现代服务区(MSD)街景。(资料图片)

  “天津泰达(天津开发区)既是一个老区,也是一个日新月异的新区。作为我国首批设立的国家级开发区,经过30多年的发展,泰达拥有了完备的招商服务体系和良好的投资环境,始终站在我国北方对外开放的最前沿。在经历了多次区域产业调整升级后,‘泰达制造’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优势产业和发展方向。”天津开发区管委会党组书记许红星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一组鲜活的数字,揭示了天津泰达的深刻变化。5年来,天津开发区净增生产总值超过1300亿元,年均增速1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十一五”时期增长1倍以上。主要经济指标比2005年“翻两番”,保持了在国家级开发区中排头兵地位不动摇。通过大力实施先进制造业倍增计划、战略性新兴产业跨越计划和现代服务业跃升计划,目前泰达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接近15%。同时,全区二三产业结构比例优化为74.5∶25.5,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逐年提升。

  2015年,开发区科技创新总投入达135亿元,充分利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及载体,聚集引进了一批高水平的科技项目,大数据、移动互联网、IC设计、新型疫苗、医疗器械、智能无人装备领域的成果转化及产业化进一步加快。2015年全区共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007家,新增科技小巨人企业61家,科技企业累计总量保持全市第一。

  在国家超算天津中心、滨海新区集成电路设计服务中心、“创业苗圃”空间的基础上,天津开发区推动互联网+、智能装备、健康医疗、生物医药领域企业加速集聚。目前,天津开发区创造出一批国际领先、拥有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杀手锏”产品。飞旋科技的国内第一台磁力轴承真空分子泵,打破了国外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康希诺公司的埃博拉疫苗成为首次获境外临床试验许可的中国研制疫苗;赛诺医疗“冠脉支架系统”首次在技术和产品的功效上全面超过进口产品;津膜科技“中空纤维超滤、微滤膜组件”产品,在其领域位居全国前三名……

  未来5年,天津开发区还将进一步完善创新创业体系,鼓励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着力以新兴科技促进新兴产业发展,大力实施科技小巨人升级版计划。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