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吉布提迎来发展黄金期 中吉多领域合作潜力巨大

2016年06月23日 07:0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吉布提迎来发展黄金期——

  中吉多领域合作潜力巨大

  经济日报采访组

  到了吉布提才知道,这里虽然地处东非之角,但已经吸引了不少中国企业投资。吉布提具有优越的区位优势:东临红海,西连印度洋,北有阿拉伯半岛丰富的石油资源,南接东非广阔的腹地市场,地处石油等国际大宗商品的主航线节点;吉国内政治稳定,社会安定,投资环境良好;吉布提港水文、气象和水深条件优越,凭借天然地形防护,港内风平浪静,适合港口全天候作业。

  中国驻吉布提大使符华强对《经济日报》记者说:“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吉两国有着共同目标,面临共同机遇。双方合作不仅要占天时、尽地利,更要通人和。这要求中国企业‘走出去’要有新思路。通过直接投资、市场操作、合资入股、建营一体等方式,有助于企业提高竞争力,为自身赢得更好的投资环境。企业应着眼长远,长期经营,融入当地,实现商业利益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政府和企业应共同努力,提高吉本国的造血功能,形成可持续发展,在更高层面上实现中吉两国互利共赢。”

  由招商局集团控股的招商局国际与吉方合作投资建设的多哈雷多功能新港就是一个成功例证。招商局国际通过参与吉布提港改制,与吉方合资成立吉布提港有限公司,持有23.5%股权,并决定以吉布提港有限公司为平台共同开启多功能新港建设。项目总投资预计5.8亿美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主码头、工作船码头、仓库、生产辅助建筑物、道路和堆场等,设计年吞吐能力为708万吨和20万标箱。新港预计2017年2月完工,完工后由双方合作经营。

  招商局集团拟与吉方合作建设新自贸区。新自贸区紧邻港区,规划面积79.1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48.2平方公里,预留发展区30.9平方公里。新自贸区规划期为30年,将在2045年建成一个集港口区、商贸物流区、中央商务区、出口加工区和扩展区五位一体的“大自贸区”。2016年1月,招商局集团与吉自贸区管理局签署协议,首先开发2平方公里先导区,主要发展物流和加工业务。

  招商局国际吉布提项目负责人介绍说,多功能新港和新自贸区延续了招商局集团“丝路驿站”的综合开发模式,即“前港—中区—后城”相互依托、协作发展,大幅提高吉本国经济的内生能力,增强其造血功能。招商局国际还立足本土,承担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通过员工本土化培训、援建孤儿院、资助贫困学生上学、设立留学奖学金等方式,真正实现与当地民众同心同德,共享中吉合作的实在成果。

  中吉合作的例子还有很多。中国驻吉布提大使馆经商处葛华参赞介绍说,中资企业目前在吉已建、在建和拟建项目还包括吉埃铁路建设项目、吉埃跨境供水项目、吉埃油气输送项目、吉盐业出口码头及盐化工项目等。这些大大小小的项目就像“一带一路”乐谱上一个个跳动的音符,奏响了中吉合作的梦想序曲。

  吉布提港口和自贸区管理局主席哈迪(Aboubaker Omar Hadi)对本国发展充满信心:“纵观整个非洲,西海岸共有22个良港;与之相比,东海岸只有9个,且大部分由于战争破坏、经济落后等原因尚未充分开发。目前,只有吉布提港具备成为东非乃至亚非航运枢纽的现实条件。未来,吉布提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期。”

  吉布提港有限公司总经理萨德(Saad Omar Guelleh)盛赞中国企业对吉布提经济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吉布提人民热烈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在该倡议下,我们将创造更多的机会,实现更好的发展。中吉两国合作前景一片光明。”

  符大使表示,广大中国企业在吉脚踏实地、辛勤耕耘,已经取得初步成果。吉布提是一块潜力巨大的希望之地,希望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携先进的理念、成熟的技术、踏实的经营方式和负责的工作态度赴吉投资,挥洒汗水,收获果实。

  吉政府已经提出未来20年国家长期战略发展规划草案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总体目标,希望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和明确的发展方向,致力于打造东非航运中心,并以港口为龙头带动贸易、制造、物流、金融等各领域综合发展,有雄心成为“非洲香港”“新加坡第二”。吉布提之梦与中国梦不谋而合,与“一带一路”建设对接交融,产生共鸣,正在奏响生动的合作乐章。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