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匈牙利外交和对外经济部部长期待中匈交流不断深化

2016年06月13日 08:0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黄海顺 朱 琳

  期待中匈交流不断深化——访匈牙利外交和对外经济部部长西亚尔托

  6月9日,正在宁波参加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的匈牙利外交和对外经济部部长西亚尔托接受了《经济日报》记者的采访。

  记者:您如何评价中国—中东欧国家“16+1”机制?匈牙利在“16+1”机制中如何发挥自己的优势?

  西亚尔托:任何一个单独的中东欧国家都无法与中国庞大的经济总量相提并论,但是16个中东欧国家作为整体足以引起中国的注意。“16+1”机制使中匈两国的高层交流不断。就在一年前,匈牙利成为首个与中国签订“一带一路”建设备忘录的欧洲国家。同时得益于“16+1”机制,去年中匈两国的经济合作取得了里程碑式的进展。2015年,匈牙利成为中东欧国家中对中国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也首次成为匈牙利在欧盟之外的最大贸易伙伴。今年第一季度,我们对中国的出口增长了23%,其中食品出口增长了150%。作为第一个获准向中国出口牛肉的欧洲国家,也是拥有向中国出口农产品许可证数量最多的中东欧国家,匈牙利拥有其他国家不具备的优势,我们将借此继续扩大与中国的经贸合作。

  记者:匈牙利对与中国在基础建设方面未来的合作有怎样的愿景?

  西亚尔托:匈塞铁路是中匈合作的旗舰项目,其中匈牙利段长约150公里,这条铁路的重要性在于它位于一条经济走廊上,将成为中国货物从比雷埃夫斯港口运输到西欧的主干线。

  目前,匈塞铁路项目正在推进中,塞尔维亚、匈牙利和中国已经签署建设协议,我们现在正在协商财务条款和建筑工程承包合同,拟成立一家合资企业,以此来协调投资。我们期望尽快完成有关铁路项目的所有必要协定。届时,匈塞铁路将成为第一条由欧盟成员国、欧盟候选国和中国共同完成的项目。它将成为一个可供借鉴的合作典范,并开启一扇过去无法想象的合作之门。

  记者:您认为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为促进中国与匈牙利投资贸易、深化合作起到了怎样的作用?

  西亚尔托:我认为此次博览会对促进中匈两国经贸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本届博览会的主宾国,许多匈牙利的企业代表都来到了宁波。在8日举办的匈牙利—中国投资贸易合作论坛上,约有50位中国企业代表和40位匈方代表面对面交流。这为双方企业搭建了一个非常良好的沟通合作平台,有利于双方企业相互加深理解,为进一步深化双边经贸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础。我们期待中匈不断深化合作、互利共赢。(本报记者 黄海顺 朱 琳)

(责任编辑:吴新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