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预期乏力 耶伦举棋不定

2016年06月13日 07:5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连 俊

  上周,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加息问题上一改不久前相对明晰的态度,再度向外界传递出模糊声音。在市场的解读中,这种转变与此前的就业数据不无关系。不过,世界银行发布的最新预测数据提醒我们,真正的问题还是出在经济增长上面。

  6日,美联储主席耶伦在费城世界事务委员会发表演讲时表示:“预计美国经济将继续改善,进一步的渐进加息有助于帮助美联储实现充分就业和价格稳定两大政策目标。”耶伦此番说辞较上月底的态度又模糊不少。耶伦的这番表态,让担心加息即将来临的市场松了一口气。6日当天,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全线上涨,国际油价收盘上涨。7日,全球主要股市均走高。MSCI新兴市场指数上涨1.5%,为4月中旬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此前,耶伦曾明确表示,“如果经济继续改进,未来几个月再次加息是合适的”。市场分析认为,耶伦再度谨慎的原因是不久前公布的5月份就业数据太差:新增就业人数创2010年9月份以来新低。不过,耶伦自己似乎不太认同这一点。她当天还强调,“不能对单月数据过多解读”。

  不过,从整体形势来看,目前美联储强行启动加息的空间的确不大。这也是耶伦在加息问题上举棋不定的真正原因。7日,世界银行发布最新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大幅下调了美国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世界银行在报告中将美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测从1月份的2.7%下调至1.9%,明年增速预期也下调0.2个百分点至2.2%。分析指出,世界银行的报告表明,目前美国经济增长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增速放缓而非经济过热,这种情况下如果贸然采取加息的举措,恐怕只能说明耶伦女士正在下着一盘很大的棋。(连俊)

(责任编辑:吴新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