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瑞士民众反对不劳而获

2016年06月07日 0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瑞士民众反对不劳而获

  □ 经济日报驻日内瓦记者 陈 建

  一项有关让瑞士成为世界上首个无论工作与否、成年与否,每人每月均可领到收入的超级福利国家动议,在5日举行的全民公投中遭到否决。一部分瑞士人不工作就拿钱的幻想由此破灭。

  此次名为“无条件基本工资”的公民动议由几名瑞士独立知识分子联合发起,要求瑞士政府向所有公民,无论其就业与否,发放一份基础工资,并将这一规定写入瑞士宪法。他们同时建议,可分别向瑞士成年公民和未成年人每月发放2500瑞士法郎(约合2560美元)和625瑞士法郎(约合640美元),以保证其过上“体面的生活”。公投结果显示,这项动议在瑞士全部26个州与半州都遭否决。在参与投票的约250万瑞士人中,有76.9%投了反对票。

  在瑞士两极分化的现代社会中,工资剪刀差日益明显。因此,该动议一出,便在瑞士引起了热议。目前,瑞士人65岁退休,靠自己工作养活自己,无法工作的人则依靠社会救济,如失业金、残疾金和社会救济金等生活。按照“无条件基本工资”动议,那些没有工作的人,可以从国家得到一份基本收入。对于工资多于或等于基本收入的人,将没有变化。举例来说,一名现在每月挣1500瑞士法郎的人,引入每月2500瑞士法郎的基本收入制度之后,每月收入将增加1000瑞士法郎,而现在每月挣6500瑞士法郎的人,2500瑞士法郎作为基本工资包括在内,实际工资将变成4000瑞士法郎,但工资总数依然是6500瑞士法郎。

  该动议还有一个新的游说抓手,即数字革命威胁着就业机会。社会在发展,机器人早晚会代替人工,再过几十年,上百万人会失去现在的工作,那么这些人靠什么生活?该动议发起者表示,如果每个人都能无条件得到一份满足基本需求的收入,将会消除贫困以及人们对社会福利的依赖。这将使人们有能力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获得更多进修的时间,激发创造力,同时也将有更多时间照顾家中的孩子、老人或病人。他们认为,除国家现有财富外,可通过社会保险体系和增加税收等渠道补充资金来源。

  尽管这项诱人的动议赢得了大量签名,但怀疑和批评声也一直没有停息。瑞士联邦政府、国会两院、绝大多数党派和许多普通民众都持反对态度。在此前国会国民院针对该动议的投票中,有157票反对、19票支持。在国会联邦院中,只有一票支持。

  瑞士联邦政府对这一动议持反对态度,理由是这会削弱瑞士当今的社会保障系统。瑞士联邦政府担心如果推行这种基本工资制度,许多人会放弃工作,瑞士将缺乏足够的劳动力和专业人员。何况要想保障基本工资的费用,必须实行大规模节俭并大幅度增加税收。因此,瑞士政府认为这种基本工资制度无法完全取代现行的社会保障制度。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