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祁斌:全球股指关联度提高 监管难度加大

2016年06月06日 07:13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证券日报记者 朱宝琛

  中国证监会国际部主任祁斌6月4日在“第二届中国财富论坛”上表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股指的关联度更高了。同时,资金跨国界流动非常便捷,不同的监管主体又各自为政,互相妥协是很困难的,这就产生了三大挑战,导致全球资产配置非常复杂和难以把握。

  祁斌认为,货币政策分化与全球资产配置这两个主题词是相互关联的,并且相关度在进一步增加,尤其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

  “有研究表明从2008年以后世界关联度比2008年以前是增强的。我们做过一个研究,2008年之前和之后的股指关联度更高了。”祁斌说。

  他同时表示,以前中国是被动接受境外市场的影响,上述影响不是很多。但QFII和沪港通之后,中国市场和世界的联系非常紧密,这个联系是通过三个方面实现的:第一个是信心的传导,这包括信息的传导和互信的传导;第二个是传导方式从实体经济和贸易进行传导;第三个是资金流的传导,就是跨境投资,这两者关联度是非常高。

  他进一步指出,在这个背景下产生了三个挑战:第一个挑战是对监管的挑战。目前各国监管各自为政,让不同监管主体互相妥协非常困难;第二个挑战是货币政策。尤其是大国,比如美国,自己的经济要考虑,还要考虑对新兴经济体的影响,要做动态的模拟和预期;第三个挑战是动态投资。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