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佩克走上转型之路

2016年06月06日 07:0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谢 飞

  欧佩克走上转型之路

  □ 谢 飞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近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的第169届部长会议未就成员国产量配额达成新的协议。欧佩克表示,目前国际油价和国际原油市场供求关系正在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欧佩克成员国对当前的油价走势基本满意,认为没有必要采取进一步行动改变目前市场的供求格局。欧佩克更倾向于让市场来调节价格,而非通过强制性限产等“外力”来实现供求平衡。由此可见,欧佩克以往传统观念发生了变化,正在走上转型之路。

  本次会议决议中,欧佩克强调要致力于给产油国提供一个稳定、具有可持续性的盈利环境,也要给原油消费国提供稳定合理的价格。这样的表态显示出欧佩克正趋向于着眼长远,形成一个中长期稳定、具有可持续性的国际能源市场格局。这样的思路显示出,欧佩克将摈弃以往市场思维方式,根据全球经济最新发展变化和趋势,转为关注中长期可持续发展。

  据报道,欧佩克成员国在本次会议上讨论了新的产量上限,但没有最终达成共识。主要矛盾仍然来自伊朗和沙特之间的分歧。伊朗坚持该国在产量恢复制裁前水平之前不会参与任何限产行动,同时伊朗主张针对每个成员国分配产量上限,而不是仅仅确定欧佩克的整体上限。

  此次会议前,外界纷纷议论欧佩克是否已经变得不再重要,甚至走向终结。部分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国际油价过去两年大幅下跌,欧佩克为了争夺市场份额不惜代价正面应战,这对于大部分欧佩克成员国,特别是委内瑞拉、尼日利亚、利比亚等产油国来说确实不堪重负,并使欧佩克进入了一种“脆弱期”。不过,欧佩克仍然会长期存在,并在国际原油市场中发挥重要作用,只是地位和角色会发生一些改变。

  近年来,随着页岩油开采技术的迅速发展,“非传统原油”的产能开始迅猛增加,以美国为代表的非欧佩克产油国开始崛起,并蚕食欧佩克的市场份额,致使欧佩克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有分析人士指出,在供需过剩的市场环境下,欧佩克看起来不那么重要,但一旦市场趋于供需平衡,欧佩克则有可能再次凸显自身的作用。

  未来,在国际原油市场中欧佩克发挥的作用可能与此前有些许不同。有分析认为,在经历了近年低油价市场的洗礼后,欧佩克有可能从对市场具有掌控力的“卡特尔”转型成为在国际原油市场占有广大市场份额的参与者集合体。这样一个集合体将着眼于中长期国际原油市场的健康发展,致力于市场本身对价格和供求关系的调节能力,使各方都能够从中受益。

  从国际原油市场本身来看,人们疑问最多的是欧佩克低油价策略是否已经取得成功。目前来看,国际原油市场的供需关系开始趋于平衡,油价也从历史性低位开始逐步回升。但这一势头是否具有可持续性,现在还很难确定。首先,近期一系列非常事件影响了短期的原油产量,油价受此影响出现大幅波动实属正常。其次,美国原油库存持续走低释放的信号是否能够对油价回调起到积极作用,目前还有待观察。

  不少分析人士预计,今年年底国际市场将趋于恢复供需平衡。预测数据显示,今年美国原油产量有可能较去年下降8.5%。国际能源署的数据显示,全球原油产量今年将下降13%。

  尽管欧佩克此次未能就产能配额达成新协议,但大部分成员国都认为应当对外体现出欧佩克团结的一面,这样也有利于该组织今后的发展。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这样的姿态有利于欧佩克在国际能源市场转型时期维护自身的利益。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