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OPEC部长级会议未就产量配额达成协议

2016年06月03日 10: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欧佩克秘书长巴德里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经济网记者 谢飞/摄

  中国经济网63日维也纳讯(记者 谢飞)当地时间62日,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在维也纳召开第169次部长级会议,会议未就欧佩克成员国产量配额问题达成新的协议。此外,欧佩克成员国在本次会议上决定由尼日利亚国家石油公司前总裁巴尔金都(Mohammed Barkindo)出任下一任欧佩克秘书长。

  欧佩克在会议决议中称,当前非欧佩克产油国的产量已经出现回落,而国际原油市场的总体供应水平也出现了下降。与此同时,国际原油需求正在不断回升。决议称,自去年12月欧佩克部长会议以来,国际油价涨幅超过80%,供给和需求正在逐步靠拢,市场正在趋于平衡。

  欧佩克强调,要加强与非欧佩克产油国的政策协调,从而维护国际原油市场的稳定,力求确保产油国石油收入的合理可持续性。

  欧佩克秘书长巴德里表示,目前国际原油市场和国际油价都呈现出积极的走势,最糟糕的时期已经结束。与会的不少成员国代表也表示,欧佩克对目前的市场趋势基本满意。虽然国际油价仍然会经历一系列的波动,但市场的总体形势正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目前欧佩克没有调整产量的计划。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近期国际油价呈现出明显的回升走势,北海布伦特原油和WTI油价均接近50美元/桶的整数关口。受加拿大火灾、尼日利亚和利比亚国内局势影响,国际原油产量近期明显下降,国际原油市场的供需关系逐步趋于平衡。随着价格的回升,市场对欧佩克成员国减产的预期进一步下降。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国际油价逐步回升,会削弱主要产油国减产的意愿。目前国际原油市场的供求关系平衡正在趋向平衡但仍脆弱,主要产油国仍会保持继续观望的态度。

  此外,分析普遍认为,欧佩克通过压低油价维护自身市场份额的策略取得了一定成效。当前,该组织成员国可能更倾向于让市场逐步调整供需关系。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