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元区制造业PMI创3个月来新低

2016年06月03日 07:07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证券日报见习记者 苏诗钰

  近日,市场调查公司Markit发布数据显示,欧元区5月份制造业PMI终值为51.5,环比下降0.2个百分点,为3个月以来新低。其中,法国和希腊PMI数值最低。从数据可以看出,欧元区制造业仍然低迷,新出口订单增速为16个月以来最低。

  Markit首席经济学家威廉姆森表示,虽然欧元区5月份制造业表现依然不佳,却并未打破今年2月份以来的缓慢发展轨迹。但制造业表现不佳同样增加了市场对于欧元区第二季度经济发展的疑虑。

  具体来看,德国5月份制造业PMI终值为52.1,环比上升0.3个百分点。就业、新订单与产出增长,新出口业务小幅增加,投入成本下降幅度为2016年以来最低;法国5月份制造业PMI终值为48.4,环比上升0.4个百分点。法国制造业新订单下降导致产出下降,新出口订单连续五个月收缩,制造业部门就业持续下降;英国5月份制造业PMI终值为50.1,环比上升0.7个百分点。中间品部门新业务和产出进一步增加,消费品部门有所扩张,投资货物产业仍低迷,产出与新订单均有所下降,但成本与平均销售价格均走高。

  Markit经济学家奥利弗表示,就德国而言,虽然新业务继续增长,但受国际市场需求疲弱影响未能出现更强扩张。调查数据显示,德国制造业整体增长率仍低迷。未来,将上升的一个迹象是一些企业提高了5月份的采购活动。不过,整体投入成本继续下滑,降速为2016年迄今以来最慢。

  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马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欧元区PMI下降表明欧元区经济复苏步伐慢,中欧贸易将会受到影响,尤其是影响中国向欧元区的出口量。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