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倍经济学未出国门先降调

2016年05月30日 07:0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苏海河

  安倍经济学未出国门先降调

  苏海河

  七国首脑会议27日落幕,会议发表了首脑宣言及网络安全、反腐败、医疗保健、激发女性活力等6个附属文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会后记者会上高调表达七国集团紧密联系应对世界课题的决心,称对当前世界经济形势的认识达成一致,并提出要将安倍经济学推向世界,为促进世界经济的持续发展作贡献。

  跟踪会议讨论内容可以看出,虽然会后发表的首脑宣言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日本政府的主张,但在形势判断和对策方案上,日本明显被欧洲国家浇了冷水。

  七国集团首脑会议本是上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后为讨论经济问题而成立的机制,在冷战结束后常常因过多涉及政治问题而招致非议。本届会议中,主办方多次强调以西方价值观引领七国团结一致,积极主导解决和应对全球范围内的经济、政治、安全、环境、能源等问题,并对成员国以外国家提出各种各样的要求。这些显然偏离了世界政治多极化、和平协商解决问题的国际治理规则。

  在分析世界经济形势时,主办方提出一套图表数据,试图证明世界经济和全球贸易处于与雷曼风波同等的危机状况。但与会者中多国领导人指出,世界经济虽面临较大风险,但不至于到危机程度,要求重新修改宣言中的相关措辞。结果是安倍在会后的记者会上不得不将此前说的“危机”二字改口为“风险”。

  实际上,“雷曼风波级别的危机”正是安倍需要的政治表述,因为日本原计划明年4月将消费税提升至10%,这不仅将影响安倍经济学的效果,更直接影响将于7月举行的参院选举。两年前安倍曾经承诺只要不发生雷曼级别的经济危机,就坚决按计划提升消费税。如今安倍需要这个暂缓增税的借口。

  安倍在本次会议上明确表示要把“三支箭”推向世界。但人们注意到,5月初安倍出访欧洲提出希望七国“动用财政政策”支撑经济发展时,德国、英国坚持遵循财政规律。一周前的七国财长会议也未就此达成一致立场。26日的讨论结束后,德国总理默克尔单独发表声明指出,加强经济结构改革是促进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并指出财政投资需要与民间投资相结合。因此,会后的正式宣言被迫“降调”,写明各国在承认共有风险的前提下,自行根据本国情况采取灵活机动的财政、金融、改革政策,财政投资的规模、时机、财源自行决定。

  显然,安倍的“三支箭”战略没有在七国峰会上得到认可和支持,这意味着安倍原本借此次会议达到某种政治目标的计划落空,下一步怎么走,其他西方发达国家似乎也没人感兴趣。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