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一季度GDP增速0.8%

2016年05月30日 07:0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高伟东

  美国一季度GDP增速0.8%

  记者高伟东

  经济日报华盛顿电 记者高伟东报道:美国商务部日前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经季节性调整,美国第一季度年化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修正值为16.5051万亿美元,年化季率增速为0.8%,略低于经济专家预测的增长0.9%,初值为增长0.5%。美国商务部通常会根据经济数据的不断完善对季度经济增长进行3次估测,本次公布的为第2次估测值,即修正值。

  由于企业投资、居民消费、营建支出和商品贸易都有明显增长,美国第一季度经济受此支撑有所复苏,年化实际GDP获得上修。然而,全球经济依旧疲软及能源价格下滑仍对美国企业利润构成挑战。

  美国商务部同时公布的数据显示,美联储青睐的通胀指标,即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增幅较去年第四季度放缓,美国第一季度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率修正值增长1.9%,与预期和初值持平,去年第四季度为增长2.4%;核心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率初值增速提高至2.1%,与预期和初值相同,大大高于去年第四季度的1.3%。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数据往往不理想,但从以往的经验看,经济增长将会在第二季度转好。虽然在全球经济放缓的大背景之下,美国企业寻求增长的难度非常大,但此前影响企业营收的强势美元将有所缓和,油价在反弹见顶之后也将带来利好。

  5月18日,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4月26日至27日议息会议纪要对外发布后,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大幅攀升。目前,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美联储6月加息概率接近30%,远高于4月底12%的水平。不过,FOMC议息会议纪要也明确指出,美联储需要见到经济数据向好才会采取行动。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