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驻南非大使:中南钢铁业可实现强强联合

2016年05月29日 10: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约翰内斯堡5月28日讯 (记者 蔡淳) 5月26日,中国驻南非大使田学军就钢铁产能问题接受南非独立传媒集团采访,剖析全球钢铁产能过剩的深层次原因,介绍中国积极推进钢铁“去产能”的政策举措,呼吁中南两国政府和企业共同推进钢铁产能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独立传媒旗下《星报》、《比勒陀利亚新闻报》、《开普时报》、《水星报》等均全文刊发,采访内容如下:

  1. 记者:一些人将当前全球钢铁产能过剩归咎于中国,作为中国大使,怎么看这个问题?

  田学军:钢铁产能过剩是个全球性问题,不仅中国产能过剩,欧洲、美国的产能也过剩。中国既是钢铁生产大国,也是消费大国,中国钢铁产品约90%用于国内经济社会发展。

  钢铁产能过剩既有周期性原因,也有结构性原因。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持续增长乏力导致钢铁需求不足,但各国在经济扩张期增加的产能短期内难以消化,因此供过于求的矛盾比较突出。同时,一些发达国家的钢铁行业本已失去成本优势,但政府为保就业而保产能,一定程度上也加剧了全球范围内的产能过剩。

  破解钢铁产能过剩,相互指责和推卸责任没有意义,贸易保护主义更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相反只会对国际贸易秩序造成进一步冲击。

  2. 记者:面对全球钢铁产能过剩的局面,中国政府和企业采取了哪些措施?

  田学军:中国正在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中一项重点任务就是消化钢铁行业的过剩产能。过去3年,中国已淘汰了9000多万吨落后钢铁产能。未来5年,中国计划再压缩1-1.5亿吨产能。

  为持续推进钢铁行业去产能,中央政府已要求各地不再新建钢铁厂,现有钢铁厂不再增加新的产能。同时,我们也通过执行更严格的环保、安全、能耗、质量标准,进一步淘汰落后产能。

  中国已经和即将实施的去产能计划,涉及约100万个就业岗位,相当于欧盟钢铁工人总数的3倍。大批钢铁工人的转岗安置和生活保障是一项艰巨任务,但这不会动摇中国政府去产能的决心。

  3. 记者:中国政府是否对本国钢铁出口实施补贴,实行低价倾销,从而对其他国家钢铁行业造成冲击?

  田学军:作为WTO成员,中国始终遵守国际贸易规则,没有对钢铁出口实施补贴。相反,中国对部分钢铁产品加征了出口关税,这是其他任何钢铁生产国都没有的。

  中国钢铁产品的出口竞争力,主要来自企业在劳动力成本、规模、技术、供应链等方面的比较优势。以人工成本为例,美国钢铁工人年收入6万美元,中国钢铁工人只有2万美元。同时,大宗商品价格低迷客观上也助推了中国钢铁成本下降。而一些国家钢铁企业主要以废旧钢铁为原料,无法从大宗商品价格变化中获益。

  一些国家认定中国钢铁出口存在倾销,主要是采取了“替代国”方式核算,他们根据自己定的规则选择对自己有利的价格作为参照,根本无法反映中国钢铁产品的真实成本。《中国加入WTO议定书》规定,WTO成员有义务于今年12月终止在对中国反倾销调查中使用“替代国”做法。

  4. 记者:媒体注意到有中南两国开展钢铁产能合作的消息。同时,南非钢铁企业不断要求政府采取措施保护本国钢铁产业。如何看待未来中南两国钢铁行业开展合作的前景?

  田学军:当前,非洲正加速推进工业化和一体化,对钢铁的需求越来越大。同时,中非合作论坛约堡峰会为中国对非洲产业合作和基础设施建设注入了新动力,也将不断创造和释放非洲钢铁市场的潜能。南非钢铁行业有良好的基础,中国钢铁企业在技术、资金等方面拥有雄厚实力,中南完全可以实现强强联合,共同开拓广阔的非洲市场。

  钢铁行业在南非再工业化进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同时,汽车制造等一大批下游行业的生产经营也受钢铁价格影响。因此,南非政府对于是否针对钢铁行业采取贸易保护措施持谨慎态度。我注意到,近期南非国际贸易管理委员会对包括中国在内的部分国家进口钢铁产品发起保护措施调查。中南有健全的贸易争端解决机制。我相信,双方通过对话协商,能够妥善找到解决办法。

(责任编辑:吴新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