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驻英国使馆:西方应停止插手南海事务

2016年05月25日 07:0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蒋华栋

  我驻英国大使馆就南海问题在英主流媒体发表文章——西方应停止插手南海事务

  《经济日报》伦敦电 记者蒋华栋报道:日前,中国驻英国使馆先后在英国主流媒体《泰晤士报》和《金融时报》发表文章阐明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原则与立场,重点驳斥了英美两国就南海问题的无端指责和偏袒言论。

  中国驻英使馆先后在英国《泰晤士报》《金融时报》发表题为《停止插手南海事务》和《谁在制造南海紧张局势?》的文章。文章指出,南海问题又被炒得沸沸扬扬。美国、英国都有人在南海问题上高调发声,指责中国造成了南海局势的紧张,鼓吹所谓“捍卫航行和飞越自由”。但实际上,上述言论是对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政策和做法无理指责。其言论不仅颠倒事实,混淆黑白,而且充斥着对中国的偏见和敌意。他们这些充满偏见和偏袒的言论恰恰加剧了南海地区的紧张形势。两篇文章逐条驳斥了英美两国在南海问题上的错误观点。

  就有关指责“中国的所谓‘强硬行动’造成了南海局势紧张”的看法,文章指出这种看法罔顾事实。中国人最早发现了南海诸岛、最早为其命名、最早实施行政管辖。然而,迄今为止南海有40多个岛礁被个别国家非法侵占。中国始终坚持通过双边谈判协商解决争议,致力于共同维护南海地区的长期和平稳定。中国在南海的岛礁建设,完全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不针对任何国家,除满足必要的军事防卫需求外,更多的是为各类民事需求服务。相反,近年来正是美国在不断加大军事前沿部署,频繁派遣军用舰机到中国南海岛礁邻近海空域抵近侦察,炫耀武力,并轮番开展针对性很强的联合军演,极大加剧了南海紧张局势。

  就西方各界鼓吹的所谓“捍卫航行和飞越自由”,文章指出这实际上是伪命题。事实上,南海地区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一直未受影响。每年世界各国10万多艘船只在南海地区畅通无阻,从未发生问题。文章强调,美英各界不应将国际法赋予的“捍卫航行和飞越自由”混淆为“个别国家耀武扬威,可以为所欲为地将军舰开到别人家门口,将军机飞越别国领空的自由”。美国部分政客鼓吹美国发起强有力的“海洋自由行动”其实是美国利用自己的力量优势践踏别国主权安全和海洋权益的“自由”,是在南海行使其海上霸权的“自由”。说穿了,就是美国的“横行自由”。这种“横行自由”才是南海地区和平稳定以及真正航行自由的最大威胁。

  就中国不接受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做法,文章认为这并非中国“不遵守国际法”和“破坏基于规则的国际体系”。迄今为止,中国已经与14个陆上邻国的12个国家签订了边界条约,与越南完成了北部湾海上划界,以谈判协商积极践行了国际法。中国拒绝接受和参与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正是国际法赋予的权利。中国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298条有关规定作出排除性声明,将有关海域划界等争端排除在《公约》强制争端解决机制之外。目前,包括英国在内已有30多个国家作出类似排除性声明;同时中国的决定也符合中菲系列双边协定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四条。

  两篇文章强调,一些域外国家声称对南海主权争议不选边站队,但同时又竭力介入南海问题。他们一方面出动飞机军舰,另一方面对中国妄加指责。这只能助长区域内少数国家的肆意妄为,使局势进一步紧张。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的坚定力量,是负责任的大国,将一如既往地与各国共同努力,将南海建设成和平之海、友好之海、合作之海。

(责任编辑:吴新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