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是私利作祟

2016年05月25日 07:0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徐惠喜

  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加速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开放市场准入,成绩举世公认。客观看待中国发展,尊重世贸组织规则,及时给予中国企业市场经济地位,是有关各方应尽的职责和义务

  欧洲议会近日通过一项非立法性决议,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企图以此博取眼球,增加关注度。这种做法假公济私,不仅误导公众,而且无益于问题的解决。

  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加速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开放市场准入,成绩举世公认。如今,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以及130多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全球已有80多个经济体承认了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占世贸组织成员一半以上,其中不乏新西兰、瑞士、澳大利亚等发达经济体。中国在推进市场化方面的努力,已得到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的认可。一些发达国家如加拿大,甚至修订反倾销法,取消了对中国非市场经济地位的限期。

  美国一些保守派智库研究也认为,中国国有经济占整个工业产出的比重已从改革开放初期的近八成下降到2011年的约四分之一,国家对制造业的固定资产投资从2006年的20%强下降到2012年的11%,出口产业国有成分比例从1995年的近七成下降到2014年的约一成,民营成分在上述领域所占比重直线上升,很多占比已经过半。

  事实上,中国的市场开放度相当高,在某些领域甚至比发达国家还开放。比如,在各国都重点保护的农产品领域,加入WTO后,中国开放市场,很快从农产品出口国转变为净进口国。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日本,打着保护本国农民利益的旗号,长期对农产品进口采取几近闭关的政策,比如设置重重障碍限制大米进口。欧盟的农产品进口情况类似。再如,在全球化程度极高的通讯领域,美国对中国电信设备供应商华为公司等巧设名目严格审查,阻挠其电信设备进入美国市场。此外,在移动支付、电子商务、物流、在线理财服务等诸多领域,中国在市场准入方面均不逊于发达经济体。

  不仅如此,中国还在不遗余力地推进全球化,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主张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构建互利共赢的全球价值链,培育全球大市场。中国“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加快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着力清除市场壁垒,促进商品和要素自由有序流动、平等交换,全面放开竞争性领域商品和服务价格,“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今年元旦起,中国调整部分进出口关税,扩大进口商品降税范围,鼓励进口。中国正以实际行动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推动多哈回合谈判,为世界经济注入正能量。

  多年来,中国为欧盟提供了稳定可靠市场,创造了大量就业。中国与欧盟互为第二和第一大贸易伙伴。中欧贸易往来每天超过10亿美元。欧洲议会议员肖尔茨指出,欧盟将自身产业出现的问题归咎于中国,频繁使用贸易保护主义措施,“这是一个非常错误的解决方法”。欧洲议会借市场经济之名,行保护主义之实,是在开历史倒车,也不利于世界经济真正复苏。

  客观看待中国发展,尊重世贸组织规则,及时给予中国企业市场经济地位,是有关各方应尽的职责和义务。中欧未来发展战略对接空间广阔,容克计划和“一带一路”建设遥相呼应,互利双赢。相信欧盟会信守承诺,作出理性的选择。(徐惠喜)

(责任编辑:吴新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