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七国集团步调难一致

2016年05月23日 07:0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1日,G7财长和央行行长会在日本落幕。虽然与会各国同意采取财政、货币政策及结构性改革等措施,共同支持全球经济增长,但是却未能就汇率波动及实施财政刺激等关键议题达成一致。不仅如此,日美两国还就汇率问题在会上争执不休。这些分歧,给即将召开的G7领导人峰会笼上一层阴影。分析认为,主要发达经济体在这次会议上的表现,与各自面临的处境密切相关。尤其是货币政策分化之后所呈现出的不同走势,是各方立场分化的主要成因。

  这种不同走势,从上周的一些数据和公开信息中可见一二。

  5月17日,美国4月份消费价格指数、4月份工业生产增速、4月份新房开工量等数据发布,有关数据环比均出现反弹。数据向好推升了市场对美联储的加息预期。18日,美联储的表态让市场进一步强化了6月份加息的预期,不乏为美元“鼓劲加油”的意味,同时也与美国在G7会议上指责日本操控汇率的声音相呼应。不过,有分析认为,尽管当前美国经济保持了温和增长,但要以现有数据支持美联储在6月份加息,还是颇为勉强。

  欧洲则仍在与经济不振“苦斗”。17日,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欧元区向区外国家的货物出口贸易额为1778亿欧元,比去年同期下降3%;欧元区19国从区外国家进口贸易额为1492亿欧元,同比下降8%。18日,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欧元区19国4月份年化通胀率为-0.2%,继2月份后再次降至负值。有分析认为,贸易额大幅下滑尤其是进口减少,反映该地区消费需求有所下降。而通胀率不振,反映出货币政策迟迟未见成效,“欧元区及欧盟经济增长势头将进一步放缓”。

  18日,日本内阁府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0.4%,按年率计算上涨1.7%。日本方面认为,数据表明“日本经济景气处于‘缓慢恢复’状态”。这似乎也为日本在G7财长会上“顶撞”美国平添了几分底气。不过,也有分析指出,一季度日本民间投资不尽如人意。日本企业投资今年一季度环比减少1.4%。这也显示出“日本企业普遍看淡经济增长前景”。(连 俊)

(责任编辑:吴新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