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5年墨西哥能效市场分析

2016年05月17日 16: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者按:墨西哥作为拉美第二大经济体、世界能源出口大国,能源消耗逐年增加,2002年至2013年,最终能源消耗总量平均增长1.8%。同时,墨西哥政府也在持续推进能效改革相关政策的制订,实施了“可再生能源利用国家计划”,在国家层面为国内所有行业设定了战略及行动方案。此外,墨西哥还实行了一系列政策与制度性措施,在提高能源效率的同时,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与应用。新华社最新报道称,由于看好墨西哥能源改革的相关政策,包括前世界首富卡洛斯?斯利姆在内的墨西哥财力最雄厚的4位投资者已经在清洁能源领域投资了11.9亿美元,国际投资者也非常看好墨西哥新能源市场的发展机遇。由此可见,墨西哥能效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在改变对传统化石能源依赖的同时,通过发展可再生能源满足日益增长的电力需求,并实现节能减排目标。

  一、概况

  墨西哥是拉丁美洲在能效政策方面领先的国家之一。政府实施了一系列与政策、融资平台以及各项制度结合紧密的措施,例如“可再生能源利用国家计划”(2014年至2018年),该计划在国家层面为所有行业设定了战略及行动方案。

  2013与2014年,政府能效基金总数达到至少5230万美元。同时期能效国际发展基金(包括贷款和拨款)超过了1亿美元。

  二、能线图与能源概况

  2012年,墨西哥作为世界上第十大原油出口国,同时也是第四大石油产品净出口国。2004年石油产品数量达到峰值,目前在很大程度上由于附加产品投资缺口正处于回落状态。用于电力生产的天然气份额超过石油。2001年,石油和天然气份额均达到34%,2013年,这一数值分别为16%与56%。

  2002-13年人均TPES、TFC、能源消耗、能源密集度及能源利用

  来源:IEA(2015), 2015 OECD国家能源数据, OECD/IEA, http://dx.doi.org/10.1787/energy_stats_oecd-2015-en.

  2002年至2013年,最终能源消耗总量(TFC)平均增长1.8%,国内生产总值(GDP)平均每年增长2.6%。2013年,墨西哥GDP接近15960亿美元,超过韩国的15560亿美元。能源密集度从2002年至2013年在平均值为5.17 GJ的水平上基本保持不变,这表示未来墨西哥在能效改革上还需加大进展力度。一次能源供应总量(TPES)增速缓慢,主要由于2009年与2010年石油和天然气的小幅波动,并且人均TPES在过去十年一直处于波动状态(图1)。

图1 2013年各行业TFC值

  来源:IEA(2015), 2015 OECD国家能源数据, OECD/IEA, http://dx.doi.org/10.1787/energy_stats_oecd-2015-en.

  墨西哥运输行业能耗占TFC总数的43%,尾随其后的分别是工业(26%)和房地产行业(16%)(图2)。2013年,运输行业最终能源消耗总量接近65%来自汽油,27%来自柴油。随着人口与收入的增加,运输行业能源需求有望继续增长。墨西哥目前的汽车保有量为每1000位居民210辆,美国每1000人约为786辆。根据《原油和石油产品行业展望》,2013年至2028年,汽油车辆数量将增加75%达到4960万辆,柴油车辆将翻番至210万辆。

  2002年至2013年运输行业TFC中,石油消耗增加量最大(图3)。同时期,在工业与房地产行业中,电力与天然气消耗总量增加,石油消耗量减少。2013年,墨西哥电力消耗仅增加0.6%达到235TWh;尽管如此,国内售电量减少了0.2%(减至207TWh),其中58.3%来自工业,25.6%来自房地产行业。电力装机容量达到65460兆瓦,比2012年多出1.1%,最大需求量增加0.4%(38140兆瓦)。

  图2 2002年与2013年各行业以及各能源类型TFC值

  来源:IEA(2015), 2015 OECD国家能源数据, OECD/IEA, http://dx.doi.org/10.1787/energy_stats_oecd-2015-en.

  三、市场发展动力:能效政策与计划

  墨西哥实行了一系列政策与制度性措施以提高能源效率、减少能源使用。1998年,政府创立了节能专项国家委员会,也就是现在的“能源高效利用国家委员会(CONUEE)”。CONUEE主要责任在于提高能源效率以及提供与可再生能源利用相关的先进专业技术;SENER(墨西哥能源部)负责墨西哥的能源战略与政策,包括能源效率和能源安全。

  墨西哥政府提出的几个关键能效政策与资金调度手段如下:

  1.《能源可再生利用法》:提高整体能源的优化利用。

  2.在《能源可再生利用法》框架下,政府成立了“可再生能源利用国家计划(PRONASE)”,在国家层面为所有行业设定了战略及行动方案。在计划实施的第一阶段(2009年-2012年)中,照明、器械及工业发动机领域实现了节能最大化。2014年-2018年该计划的首要目标是使能源集中度维持在与2012年相同的水平上。

  3.《可再生能源利用与能源过渡资金法》(LAERFTE)为墨西哥的能源过渡提供了国家战略与资金。

  4.《可再生能源利用与能源过渡资金法》确立了“能源过渡与可再生能源利用基金”。自2009年,这项基金投资了26个项目,金额超过43620万美元。其中77%是能效项目的投资,13%是可再生能源与能效联合项目。

  5.“可再生能源基金(FSE)”创立于2008年,2013年,仅有2%的FSE预算用于能效项目(310万美元)。

  6.“电力行业节能计划(PAESE)”直接受联邦电力委员会管理,旨在通过能效项目、技术咨询与培训活动,在电力生产与分配领域推广节能与能源高效利用。PAESE覆盖的主要范围包括清洁能源技术、光伏系统、节能照明设备、空调设备、抽水机组及其他设备。2013年与2014年投入PAESE的可用预算约为每年260万美元。

  另外,墨西哥还创建了“节约用电信托基金”,性质为私人非营利性机构,由私人与政府部门人员组成,为高效的终端使用尤其是技术研发与创新项目推广和投资。

  四、当前能效市场活动

  受政策影响,墨西哥能效市场潜力显著,能效投资逐步增长。目前,主要投资聚焦建筑物、照明设备与电器的节能,并且大多项目为低收入家庭考虑。

  (一)房地产行业的照明设备与电器更换计划

  从2010年至2015年,墨西哥政府通过SENER实施了“高效照明设备和电器计划”,旨在推广高效节能技术,例如紧凑型荧光灯。该计划主要聚焦房地产行业,通过减少化石燃料消耗和降低电力补贴,以减少住户电费并提高能源安全。该项目得到世界银行25060万美元的贷款,项目总花费达71340万美元。

  在1130万住户中,约4580万白炽灯泡替代为紧凑型荧光灯,预计节能6993 GWh。该项目还更换了190万台冰箱与空调,预计节能2586 GWh(表1)。

  表1 电器更换数量及节能总量

  来源:墨西哥能源部(2015b)

  (二)商业领域的设备更换计划

  2012年,墨西哥政府实施了“企业能效与节能计划”,该计划对中小企业如旅馆、饭店、医院、办公场所及便利商店低效设备的更换提供资金,设备包括空调、商用冰箱、照明设备及电动机。

  到2015年5月,该项计划共计支持了约一万家中小企业,更换了超过两万台电器设备,年度节电量达48 GWh。总投资额为2290万美元,其中90%用于更换商用冰箱(表2)。

  表2 更换设备数量与投资额

  来源:墨西哥能源部(2015b)

  (三)街道照明设备效率提升计划

  2011年正式实施“市政公共照明设备国家能效计划”,主要任务是推广与投资街道照明设备的高效节能。2013年与2014年的总投资额达3020万美元,共计更换150182台街道照明设备,预计每月节能4.4 GWh。

  (四)高效节能建筑物(针对低收入家庭)

  2013实施了一项名为EcoCasa的“生态家庭计划”,德国复兴信贷发展银行提供资金支持。该计划旨在推广公益住房的高效节能(对比传统现有建筑物节能达20%)以及为高效节能建筑物建立新标准,涉及天花板与墙面绝缘、反光漆、高效燃气热水器等技术领域。项目目标为27000户高效节能住宅单元,其中600户达到“被动式房屋”标准。到2015年4月,该计划已与十名项目开发者建立合约关系,在12320户生态家庭中总投资达17100万美元。“EcoCasa计划”在七年期内投资达23000万美元,德国复兴信贷发展银行提供的贷款额约为14500万美元,其中10200万美元来自美洲发展银行。

  (五)高效节能市场前景

  根据SENER预计,由于照明设备与建筑物翻修标准的改变,2014年至2028年房地产行业节电量将达到28.5 TWh(占总节电量的69.8%),工业节电量达8.1 TWh(占总节电量的19.8%),而这一领域在未来十年将会重点投资。

  (六)挑战

  全球石油价格正在影响墨西哥联邦预算,墨西哥能效市场的主要挑战是确保能效政策的优先性并拥有足够资金作为合同预算。能效投资另一障碍包括汽油与电力的能源补贴、高度依赖政府支持、节能意识的缺乏以及有限的市场容量。

  (七)总结

  基于国内经济增长与政府支持力度加大,墨西哥能效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在国家与地区层面成功推广高效节能,还需要地方财政部门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通过一系列高效节能相关政策的实施,墨西哥将有望进一步开拓其能效市场。

译自:【国际能源署】2015年能效市场报告

编译: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 徐媛

更多精彩内容参见“中国经济网-国际频道-国际IT行业资讯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