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不应成为南海的“危险礁石”

2016年05月17日 07:0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高伟东

  中国驻美国使馆发言人就南海问题致函《华盛顿邮报》

  美国不应成为南海的“危险礁石”

  记者高伟东

  经济日报华盛顿5月15日电 记者高伟东报道:中国驻美国使馆发言人朱海权日前致函《华盛顿邮报》评论部,阐明中方关于南海问题的原则立场,对该报5月8日刊发的题为《南海的“危险礁石”》的社论有关错误言论予以严正批驳。信函于5月16日在《华盛顿邮报》评论版刊登。全文如下:

  黄岩岛是中国领土,而非“从别国攫取”。根据1898年《美西巴黎条约》、1900年《美西华盛顿条约》和1930年《英美条约》等一系列国际条约,菲律宾领土的西部界限是东经118度线。菲律宾1935年宪法也对此予以确认。中国在南海的所有岛礁,包括黄岩岛在内,都位于东经118度线以西。

  中方不接受、不参与菲方单方面提起的仲裁,是按国际法办事。2006年,中国依据《国际海洋法公约》第298条的规定对海洋权益强制仲裁作出了排除性声明。世界上有30多个国家都作出了类似声明。

  中国赞成并倡导东盟国家提出的处理南海问题的“双轨”思路,即有关争议应由有关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和协商解决,南海的和平稳定由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

  美国在南海没有领土,不应成为该地区的“危险礁石”。我们希望美方为有关国家间的对话谈判营造良好氛围。美国同有关国家的同盟关系不应成为损害中国主权和合法权益的借口。

  鼓动美国在南海“秀肌肉”非常危险且只会适得其反。这将被某些国家视作“空头支票”,助长其挑衅行为,也将损害处理南海问题的外交努力,进一步加剧紧张局势。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