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安浐灞:打造丝路经济带新起点上的投资价值高地

2016年05月17日 0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绿色彰显生机 创新成就价值

  西安浐灞生态区:打造丝路经济带新起点上的投资价值高地

  

  

  位于西安金融商务区的中国银行全球客服中心已投入运营

  在今日落下帷幕的2016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第20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上,西安浐灞生态区立足绿色,聚焦创新,高端发力,亮点不断,围绕创新丝路经济带合作平台建设,先后举办了“一带一路”离岸金融研讨会、互联网金融展、2016西安浐灞生态区投资环境推介会、欧亚创意设计园投资推介会等多场研讨推介活动。西安浐灞生态区在收获品牌影响力的同时,共有大型商贸、金融商务、医疗、总部经济、欧亚经济园区、旅游等领域多个项目落户,为打造丝路经济带新起点上最具投资魅力的价值高地再添浓墨重彩。

  绿色发展

  环境提升价值

  西安浐灞生态区发轫于城市生态文明的复兴,在这里,生态立区不是口号而是灵魂。继2011年成功举办世界园艺博览会至今,浐灞生态区先后开放了4个城市生态公园,总占地16600余亩,其中已成功获批国家3A级以上旅游景区3个。区域河流湿地覆盖率15%,累计建成水面1200多公顷,林地覆盖率达18%,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8.9平方米,园林绿化2000多公顷,西安市主城区人均绿化面积因浐灞而增加了2.24平方米。测算显示,仅浐灞河两河三角洲13.5平方公里,平均每天吸收二氧化碳900吨,产生氧气650吨,年滞留粉尘1090吨,极大地提高了西安市整体空气质量,缓解了城市噪音和热岛效应。先后荣获西北地区首个国家生态区、国家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示范区、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区、国家第二批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等称号,2013年联合国环境署检测结果显示,浐灞区域负氧离子含量达到6700个单位,远高于世界卫生组织1000个单位的城市清新空气标准,浐灞生态区已成为西安市主城区生态环境最好的城市新区之一。

  高端发力

  聚焦现代服务业

  近年来,按照“以创新发展为核心,以协调发展为引领,以绿色发展为支撑,以开放发展为动力,以共享发展为保障”的发展理念,浐灞生态区先后打造了西安金融商务区、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核心区、西安领事馆区、丝路国际会展中心四大产业平台,培育了西安领事馆区—西安金融商务区涉外商务服务商圈、西安浐灞奥特莱斯商圈、东二环辛家庙商圈、幸福路—长鸣路商圈和国家旅游度假区功能商圈五大特色商圈。

  浐灞生态区紧跟“大金融、大商贸、大文化、大健康”的现代服务业发展趋势,积极实施“互联网+”战略,坚持以集约化、专业化园区为龙头,形成了“3-3-2”集群发展的现代服务业八大产业体系,即重点发展现代金融、会议会展、生态旅游三大支柱产业,培育扶持新兴产业、文化创意、现代商贸三大主导产业,做精做细涉外商务、健康养老两大特色产业。截至目前,区内累计引进招商项目130多个,包括中国银行、麦德龙等世界500强企业16家,国内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30余家。2015年完成进出口贸易额300万美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亿元,现代服务业增加值达到48亿元,较2014年增幅达到87.1%,现代服务业发展雏形基本形成。

  融合发展

  面向国际打造“丝路驿站”

  浐灞河区域自汉代以来就是重要的商业通道,水运枢纽——广运潭依托浐灞河发达的漕运,全国各地的商品齐聚长安,为打通“东起长安,西达罗马”的古丝绸之路贸易通道提供了充实的物质保障。

  浐灞生态区建区以来,始终坚持城市品牌营销战略,不断提升国际化水平,先后举办2007F1世界摩托艇锦标赛、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2013“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等大型国际赛事活动,区域国际化和影响力不断提升。上合组织的区域性经济论坛——欧亚经济论坛已成功举办六届,并将论坛永久会址设在浐灞生态区。

  2013年8月,国家正式批准的西安领事馆区建设项目在浐灞生态区启动,建成后可容纳25个以上国家设立领事馆,将带动一批外国驻华机构、代表处、跨国企业总部聚集,搭建陕西省及西安市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

  2014年7月,西安市同意在浐灞生态区设立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核心区,打造“一带一路”务实合作的新平台。2015年9月,西安市决定在浐灞生态区建设西安丝路国际会展中心,拓展西安丝绸之路新起点城市国际会议和展览新格局。

  ·广告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