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财长“敲打”日元事出有因

2016年05月16日 07:0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美财长“敲打”日元事出有因

  连 俊

  13日,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在公开场合警告称,“货币战”将伤及全球经济。他同时呼吁敦促各经济体遵守在七国集团及二十国集团会议上作出的汇率政策承诺,避免货币竞争性贬值。雅各布·卢专门谈到,“日本对货币政策的依赖过多”,他敦促日本遵守其在二十国集团会议上的承诺。

  在雅各布·卢这番表态之前,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9日称,日本政府已经做好准备,如果日元进一步快速升值将入市干预。他甚至认为,日元在今年4月底升值“过度”。4月28日,日本决定维持现有货币政策不变后,日元对美元汇率一度升至105比1左右,创下18个月来新高。

  分析认为,货币战最直接的后果是造成全球汇率市场波动,进而引起全球资产价格和资本大规模异动。对于今年屡屡意图加息而不得的美国而言,这种异动所带来的“全球风险”是其最不愿意看到的,也将对加息的政策效果带来冲击。从这一点来看,雅各布·卢“敲打”日本事出有因。对日本来说,美国的外部压力不能不认真面对,其国内对货币政策的不同意见也在凸显。9日,日本央行公布的3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多名政策委员认为,日本负利率政策“引发了金融机构和储户的不安”“金融市场不均衡的风险攀升,最终可能导致泡沫”。

  不过,尽管美国人高调反对“货币战”,但在另一些场合,他们也在有意或无意地释放着相反的信号。据报道,美联储主席耶伦12日在给美国国会议员的信中表示,“不能完全排除未来在美国经济出现极端恶化情况下实施负利率的可能性”。分析认为,负利率政策与美联储加息的政策方向“南辕北辙”。耶伦此时放出这种口风,固然可以视为老成持重的表现,但如果联系到12日公布的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升至一年多来最高水平这一消息,那么耶伦的这一举动,多少也有些未雨绸缪的意味。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