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霍尼韦尔:万米高空不懈创新

2016年05月09日 07:2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陈 颐

  当你登上飞机时,可曾想过这样一个问题:航空业经历了怎样的一百年才有了今天的便利和舒适?当今的客机在安全性和燃油效率方面获得了飞跃性进步,舒适的客舱环境、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以及即将普及的机上网络服务,更是赋予了飞行更多意义。这一切,都离不开那些一直致力于创新技术和产品的供应商们。

  伴随1914年世界上首架客机在美国试飞成功,美国霍尼韦尔公司同步诞生。从那以后,霍尼韦尔航空航天集团始终处于航空创新的最前沿,无论是气象雷达系统还是空中交通管理解决方案,无论是举足轻重的安全系统还是高速机上网络,都体现了霍尼韦尔的创新实力。

  霍尼韦尔航空航天集团亚太区业务发展总监那保罗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一个多世纪以来,霍尼韦尔全程参与、支持了世界商业航空从起步到腾飞的历程,亲眼见证并引领了航空业的发展与变革:1914年,霍尼韦尔公司推出了自主研发的世界上第一个自动驾驶仪,为当今先进的导航系统奠定了基础,这项新技术的诞生成就了我们今天的飞行方式。此后,霍尼韦尔为航空市场带来了世界上第一个飞行管理系统(FMS)、推出了第一个近地警告系统(GPWS)、第一个获得认证的空中防撞系统、第一台燃气涡轮辅助动力装置(APU)、第一台直升机涡轴发动机、全球唯一获得FAA认证的陆基增强系统、业界唯一的三维气象雷达、引领潮流的高速机上网络。

  作为航空领域一家“元老级”企业,霍尼韦尔凭借创新这件法宝,一直保持着其独特的活力与领先地位。在霍尼韦尔,创新是有条件的,创新必须契合最终用户的需求,以人为本。

  据那保罗介绍,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霍尼韦尔不懈努力着:市场调查、用户问卷、霍尼韦尔用户体验(HUE)等。例如,霍尼韦尔举行过一场针对飞行员的调查问卷,通过最终用户的第一手体验及数据,了解广大飞行员对现有驾驶舱操作环境的主要关注点。采用这种新方式可使霍尼韦尔能够不断开发出最领先、最贴心的产品,并将其投入实际应用。

  根据面向飞行员的调查报告,湍流及天气因素是飞行员在各个飞行阶段最大的顾虑之一。霍尼韦尔开发了业内首个,也是唯一的商用自动雷达系统——IntuVue三维气象雷达,它能够将地面到6万英尺高空,以及前方320海里范围内所有气象情况生成三维立体、180度视角的图像。IntuVue还能够预测风暴中是否存在冰雹和闪电,且在闪电生成前5分钟至10分钟发出预测,准确率高达93%。IntuVue还提供业内最长的60海里湍流探测距离,这一探测距离超过其他系统的50%,能够减少45%因湍流所引起的各类事故。

  一个多世纪以来,航空业迎来了许多次革新,飞行因此变得更安全也更轻松,但航空业仍在为实现更佳的乘客体验而努力着。凭借对业界需求的洞察,霍尼韦尔自2012年起,与国际海事卫星组织在GX Aviation高速宽带连接服务项目上开展了合作,国际海事卫星组织负责卫星发射,霍尼韦尔则独家负责机载终端制造。霍尼韦尔GX网络是全球唯一针对飞机等移动设备需求而设计的高速宽带连接服务。

  那保罗说,GX Aviation将首次真正支持越洋航班实现覆盖全球且无缝连接的高速无线网络,其高达49Mb/s的网速能够让乘客在4万英尺高空获得可媲美办公室和家中的无线网络体验。新加坡航空、汉莎航空等均已采用GX Aviation服务。

  民航业已经进入发展的第二个百年,霍尼韦尔航空航天集团也一同跨入了第二个百年。就技术而言,现代客机比1914年发明的柯蒂斯C2双翼机可谓胜之千里。那保罗强调说,航空行业仍然存在着种种挑战,霍尼韦尔还将孜孜不倦地探索领先技术和产品。(经济日报记者 陈颐)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