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印尼经济一季度开局良好 二季度增速有望提高

2016年05月06日 07:1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原标题:印尼经济显现积极信号

  

  虽然一季度经济增速略低于市场预期,但印尼个人消费依旧火热。图为“2016雅加达美食时尚节”上的热闹场面,主办方还特意安排了中国古典音乐演奏以吸引印尼华人。 本报记者 田 原摄

  印尼中央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印尼经济增速为4.92%,较上季度下滑0.12%,远低于印尼央行此前5.1%的预期。其中,对GDP增长贡献率占到57%的私人消费增长4.94%,略低于市场此前5%的预期目标。一季度,印尼投资增长为4.24%,特别是公共投资增长仅为2.93%,远低于上季度的7.31%;出口和进口则分别萎缩了3.88%和4.24%。新加坡星展银行认为,投资增速大幅下滑是印尼经济增长乏力的关键因素。尽管如此,印尼中央统计局局长苏尔雅敏说,印尼整体经济表现较去年同期4.73%的增速有所好转,“一季度开局仍算良好,包括地产开发、大型会展在内的各类经济活动都开始趋于活跃”。

  事实上,印尼经济增速连续下滑已有时日。受到大宗商品价格下滑、出口锐减、消费和投资不振等多重因素影响,其2015年经济增速仅为4.8%,不仅远低于年均7%的增长目标,更创下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新低。例如,煤矿等资源类产品和粮食类产品价格低迷,加之印尼盾汇率波动频繁,对长期依赖初级产品贸易的印尼是个沉重冲击。

  为此,印尼总统佐科上任不到10个月就改组了内阁,并撤换了经济统筹部长、海洋统筹部长、贸易部长等经济事务要员。随后,印尼政府又在税收减免、利率下调、振兴制造业、发展海洋产业等多个领域连续推出了12个“刺激经济政策包”,例如印尼央行仅今年一季度就3次下调利率,希望能够增强经济竞争力、改善商业环境、培育发展新动力,进而推动2016年经济增速实现5.3%至5.6%的目标。

  不过,印尼一季度经济表现中也有一些积极信号,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对其全年经济增长的忧虑。例如,由于一批基建项目集中上马,加之银根松动,建筑、交通等行业的投资实现率有所提高。又如,一季度金融和保险业增速达到9.1%、卫生和信息产业亦实现8.2%和8.3%的快速增长。再如,欲重点发展海洋经济的苏拉威西岛经济增速达到7.52%,超过传统上经济资源聚集的爪哇岛(5.13%)和苏门答腊岛(4.18%),说明印尼政府大力发展“外岛经济”以缩小国家发展地区鸿沟的努力取得一定进展。

  对此,苏尔雅敏乐观地认为,在建筑业复苏态势明显、农业进入丰收季、公共支出持续扩大等积极因素影响下,二三季度经济预计能实现加速发展,“经济发展既要看现状又要看潜力,只要抓住机遇、顺势而为,印尼经济还有很大机会”。

  印尼经济统筹部长达尔敏、印尼国家发展计划部长索菲安等高级官员也认为,在美联储加息预期降低和中国等外国投资实现率持续走高的背景下,二季度经济增速有望好转。(本报驻雅加达记者 田 原)

(责任编辑:吴新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