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德国低失业率激发消费热情 欧元增值不利出口

2016年04月29日 07:1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原标题:德国经济:消费热 出口冷

  国内消费是当前德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图为德国首都柏林亚历山大广场上一家商场的超市内,顾客在排队结账。 本报驻柏林记者 王志远摄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日前发布的调查报告认为,德国经济发展基础牢固。自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德国经济明显复苏,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呈现出稳健增长的势头。

  总体来看,德国经济面临着几大机遇:一是劳动力市场繁荣发展。德国的失业率为欧盟国家最低,低失业率使社保资金“得以减负”并激发了消费者购买热情。德国消费调研公司认为,稳定的劳动力市场和高涨的劳动力需求将积极促进消费增长。二是低通胀率。欧洲央行预计,今年德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仍将保持较低水平。这有利于提高消费者购买力并刺激消费。三是建筑热潮。银行贷款利率走低,加之不动产作为资产保值增值手段的需求旺盛,德国房地产业十分火热。未来几年,德国房地产需求将会持续走高。四是低油价。尽管近期油价有所回升,但离曾经的价格高点仍相差甚远。消费受益于燃料油和取暖油价格低廉,工业受益于能源成本降低。五是弱势欧元。过去几年,德国出口业由于欧元贬值而尝到了甜头,“德国制造”在世界市场的需求不断攀升。但是,“当前欧元逐渐增值,弱势欧元对出口经济的刺激作用已经烟消云散”,德国外贸和批发商协会主席安东·伯尔纳警告称。

  此外,德国经济也面临着几大挑战:一是世界经济趋冷。“德国制造”的重要市场经济放缓对德国出口产生了影响,主要是机械和汽车制造业。今年1月份德国出口额同比和环比都有所萎缩。德意志联邦银行认为,今年一季度外贸出口已经不再是德国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二是商业信心不足。受世界经济不确定性的影响,德国企业投资更加谨慎。三是国际油价下跌。油价下跌导致化工等行业营业额下跌。此外,产油国和石油企业实施紧缩政策对全球经济和德国出口经济都将产生影响。德意志银行专家认为,今年德国对石油生产国的出口将进一步下跌。四是英国决定于6月23日举行公投决定是否留在欧盟。经济学家警告称,英国退欧将导致欧盟经济和政治失衡,欧盟和德国面临着多重风险。

  此前,德国宏观经济发展评估专家咨询委员会向下微调了对本年度经济增速的预测值。专家们预计,2016年德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为1.5%,低于1.6%的预估值。(本报驻柏林记者 王志远)

(责任编辑:吴新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