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联大和安理会通过决议为联合国建设和平领域指明方向

2016年04月28日 13: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纽约4月28日讯(记者 张伟 刘宇)联合国安理会和联合国大会4月27日分别就有关建设和平框架问题通过了文本相同的决议。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发言时表示,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刚刚通过了联合国建设和平体系评审决议,为联合国建设和平领域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中方愿同广大会员国一道,全面落实决议相关内容,推进联合国进一步改进建设和平领域工作,推动联合国更好履行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要职责。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当天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指出,联大和安理会同时通过这一综合决议发出了强大的信息,成员国应保持这一势头,加强国际社会对建设和平问题的关注和支持,并向受冲突影响的国家注入资金。

  潘基文在声明中指出,所通过的决议是一个旨在改变战略和心态的意向声明,联合国将与各国在实地开展更具战略性的工作,并与其他合作伙伴建立更紧密的关系,不仅仅为了防止冲突再次发生,而且还要首先制止冲突的爆发。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联大和安理会在当天通过的决议中呼吁国际社会采取综合办法,以实现持久和平,特别是要防止冲突和解决根源问题。决议指出,各国政府在确定、推动和指导实现持久和平方面的优先事项、战略和活动时应首当其冲,必须加强国际和国家两级的法治,推动持久、可持续的经济增长,推动消除贫穷、社会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推动民族和解与团结,包括开展包容性的对话和调解,推动司法救助和过渡期司法,推动问责、善治和民主,推动动建立可问责的机构,促进性别平等,以及推动尊重和保护人权和基本自由。

  该决议强调,旨在实现过渡期正义包括推动愈合创伤与和解的全面办法、通过改革等办法建设一个专业、可问责和有效的安全部门以及包容和有效的复员、解除武装和重返社会方案,包括从复员和解除武装向重返社会的过渡,对于巩固和平与稳定,促进减贫、法治、提供司法救助和实现善治,进一步扩展合法国家权力并防止国家陷入冲突或重蹈冲突覆辙至关重要。

  决议重申,妇女在建设和平方面起着重要作用,而妇女平等参与维护和促进和平与安全方面所做出的努力非常重要,必须扩大妇女在有关防止和解决冲突以及建设和平决策方面的作用。决议还重申,青年在防止和解决冲突方面也能够发挥重要作用,而且青年是维持和平和建设和平努力可以持续、能够包容各方和取得成功的关键之一。

  决议进一步强调,可以通过在各国政府、联合国和其他主要利益攸关方,包括国际、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国际金融机构、区域银行和其他开发银行、民间社会组织、妇女团体、青年组织和私营部门之间建立密切的战略和业务伙伴关系来应对实现持久和平挑战的规模和性质。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