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文化精彩亮相日内瓦书展

2016年04月28日 07:1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日内瓦书展上,一位瑞士读者被中国展台的图书所吸引。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陈建/摄

  为期5天的第30届日内瓦国际书展27日拉开帷幕。在来自世界各地的数百家出版社、销售商等参展机构中,中国出版代表团以其别具文化特色的图书和音像制品受到众多参观者的青睐。

  日内瓦书展虽然算不上全球规模最大的书展,但在国际上也享有盛誉,迄今已经走过了30个年头,是欧洲最具特色的公众文化活动之一。据主办方介绍,日内瓦书展展览面积约3.5万平方米,每年吸引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家出版商参展,参观者超过10万人次。作为瑞士最大的年度文化交流活动,日内瓦书展的内容也越来越丰富,教育沙龙、地区沙龙、漫画节等活动连续多年出现在书展上,参展商举办的各种签售、演讲、知识竞赛和辩论等活动每年多达2000场。

  近年来,日内瓦书展的一大发展趋势是从传统图书交易会向多元化、休闲化方向迈进。在本届书展上,不少展台以各种活动吸引参观者眼球,有现场读书讲故事的,有穿着古装演示雕版印刷的,还有现场画漫画的。展厅里,不仅有各种书籍,一些远道而来的非洲、亚洲参展商还带来了许多民族工艺品。针对青少年参观者,展会主办方和各家参展商还特别组织了丰富多彩且参与性很强的活动。参观者很多都是举家前来,把逛书展当作一项文化休闲活动。孩子们更是历届书展最为活跃的参与者,他们三五成群在书展上穿行,寻找心仪的漫画,捧书席地阅读,或排队等待参展的漫画家为他们签名。

  来自中国的出版机构是日内瓦书展的常客。在本届书展上,中国出版代表团再次以国家展台形象参展。在总面积约为22平方米的展台上,12家出版单位结合自己的特点,选送了中英文版参展图书近700册,主要展示各参展出版社精选的外向型中英文精品图书,内容涵盖中国风光、经济、历史、文化、艺术、文学以及汉语教学等领域。在此基础上,还有法文版《人文中国》《中国传统文化精粹》以及《中国古代书画欣赏》等50种外宣型系列丛书。

  以中国文化的魅力吸引外国读者接触中国出版物,再通过中国出版物使外国读者进一步了解中国文化,了解中国的历史与现状,这是中国图书出版业近年来努力的方向。书展期间,各参展出版单位结合自身的版权贸易计划以及对外合作需要,举办图书推介、中外出版商版权贸易洽谈、汉语学习,以及赠书等专业交流活动。

  从现场观众的反应看,日内瓦书展中国展台较好地起到了展示中国文化的作用。在中国图书展台前,不少读者或驻足翻阅图书,或向展台工作人员询问图书相关情况,其中不少人都是中国迷、中国通。从与他们的交谈中可以深切地感受到,近年来中国文化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人渴望认识中国、了解中国文化,而书展则为他们提供了一个独特的渠道。(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陈建)

(责任编辑:吴新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