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助力南非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2016年04月27日 06:5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蔡 淳

  中国助力南非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 经济日报驻比勒陀利亚记者 蔡 淳

  ——访南非总统府部长杰弗里·拉德贝

  在全球化时代,任何国家都很难“独善其身”,南非也不例外。中国和南非两国是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南非政府高度重视深化与中国的全方位合作。2015年12月,两国领导人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期间密集互动,中方承诺将加大对南、对非投入,这将有助于南非推动实现《2030年国家发展规划》中各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失业率从目前的25%左右降至6%,基尼系数由现在的0.7降至0.6,年均经济增长速度维持在5.4%,全国电力覆盖率超过90%。”为消除贫困人口、改善社会贫富分化状况,2011年,南非国家计划委员会提出了《2030年国家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上述一系列数据,正是《规划》中设定的部分目标。

  5年过去了,《规划》实施的效果“喜忧参半”。一方面,受国内外多重因素影响,南非近年来经济表现不如预期;但另一方面,南非汽车工业与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吸引了数以百万计美元投资,艾滋病、肺结核等疾病传播得到有效控制,人均寿命有所提高,公共服务覆盖范围不断扩大。

  加强区域与国际合作是实现《规划》目标的重要手段。南非总统府部长、南非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杰弗里·拉德贝日前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南非政府高度重视深化与中国全方位合作。拉德贝指出,中南两国是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14年12月,祖马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中南双方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南非共和国5-10年合作战略规划2015-2024》,为中南关系进一步深入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2015年12月,两国领导人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期间密集互动,中方承诺将加大对南、对非投入。拉德贝认为,这将有助于南非推动实现《规划》中各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拉德贝表示,在全球化时代,任何国家都很难“独善其身”,南非也不例外。但拉德贝相信,南非经济韧性良好,足以抵御外部经济冲击。只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规划》中的各项措施,南非将能够适应新的全球经济环境。

  拉德贝对金砖银行与南非的合作成果表示欢迎。他指出,总部设在中国上海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也在南非约翰内斯堡成立了非洲区域中心,这对于南非而言有着积极意义。此外,近日金砖银行批准了首批项目贷款,南非国家电力公司获得26亿兰特(约合1.8亿美元)项目资金。拉德贝表示,对于南非政府而言,解决能源问题一直是重中之重。缺乏稳定的电力供应,南非经济社会发展就将受到严重制约。因此,拉德贝认为,金砖银行此次贷款堪称“及时雨”。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