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三日下跌541个基点 系投机力量作祟

2016年04月26日 08:58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无论从当前经济基本面和资金层面来看,都不支持汇率短期波动的走势

  ■本报记者 傅苏颖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25日报6.5120,较上一个交易日大幅下跌222个基点,创3月28日以来新低,连续三日下跌,累计下跌541个基点。在岸人民币汇率仍有上涨,截至记者发稿,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报6.4970,较上一个交易日上涨45个基点。此外,离岸人民币汇率出现小幅下跌,离岸人民币汇率报6.5071,较上一个交易日小幅下跌9个基点,两岸汇差为101个基点。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本周将迎来美联储议息会议,人民币汇率的走势主要受到市场投机力量的影响,市场投机者对赌美联储议息结果而使得人民币汇率出现了震荡,但实际上,无论从当前经济基本面和资金层面来看,都不支持汇率短期波动的走势。

  赵锡军认为,在全球主要经济体实行负利率政策的背景下,短期投机行为导致汇率频繁波动会成为新常态。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势今年以来出现了几次反复,此次汇率的波动可以看成是人民币过去一段时间反弹后的短期调整,投机行为获利抛售人民币,而投机行为借机进一步做空人民币。

  不过,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研究员赵亚赟表达了不同的观点,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市场投资者大多认可这样的逻辑,即中国经济复苏引发大宗商品市场反弹,所以人民币汇率与大宗商品走势接近。近几天的市场走势很难说是投机力量导致的,因为这么多市场被同一伙势力操纵的可能性较小,可以理解为市场正常调整。美联储议息会议也是一个因素,会前盘整的可能性较大。

  民生证券研究院高级宏观研究员朱振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短期来看,在内部经济企稳和外部加息预期缓解的双重因素作用下,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不大。

  赵锡军认为,随着此前IMF宣布我国纳入SDR,我国的汇率政策将更多的服务于国内经济和结构性调整,事实上,略微低估的汇率有利于我国实现稳增长的目标。而随着监管的更加规范和细致,两岸汇差保持在一定的范围内也有助于人民币汇率的稳定。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