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汉诺威工博会:“工业4.0”走向实际应用

2016年04月26日 0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王志远

 德国西门子公司展示的X光汽车透视技术(上图)。德国机器人制造商库卡公司展示的倒啤酒机器人(下图)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特派汉诺威记者 王志远/摄

 
 

    德国机器人制造库卡公司展示的人机协同机械臂。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特派汉诺威记者 王志远/摄   

  4月25日至29日,一年一度的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简称工博会)再次令全球目光聚焦在未来工业发展上。今年的工博会共有来自世界75个国家和地区的5200多家企业参展,重点展示工业自动化、数字工厂、能源、工业供应商、研究与技术等5个方面的最新工业发展成果。今年来自中国的参展商约630家,数量仅次于德国本土参展商。德国“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对接也是展会关注的重点。

  今年工博会的主题是“融合的工业——发现解决方案”。自2011年工博会首次提出以来,“工业4.0”已经逐渐从概念走向实际应用。本届展会上,参展商展示百余项工业4.0的实际应用,提供工厂与能源系统的数字化解决方案。

     德国大众公司展示的工厂规划平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特派汉诺威记者 王志远/摄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开幕式上表示,工业是德国经济的引擎。当今世界正处于将“数字议程”融入工业生产的特殊时期。机械、汽车等行业产生大量数据,数据经过处理产生附加值,并催生智能系统,这些系统给工业发展带来了全新机遇。

  在现场,记者看到许多定制化生产投入实际运用的案例。德国机器人制造商库卡公司在本届展会上通过一个名为“咖啡4.0”的应用,解释了其对“工业4.0”实践应用的设想。顾客在定制咖啡前,先领取一个带有二维码的咖啡杯。然后,通过智能手机“扫一扫”,顾客便可以在手机上定制自己喜爱的咖啡种类,以及牛奶和糖的用量。所有这些信息将直接存储在云端。机器人通过扫描二维码获知顾客定制信息,并直接与智能咖啡机交流,快速为顾客冲泡咖啡。整个过程中,顾客可以通过集成的增强技术,在屏幕显示器上了解实时生产信息。此外,顾客还可以留下电子邮件地址,系统将会向这个邮箱地址推送咖啡冲泡的进展情况。

    德国机器人制造库卡公司展示的“咖啡4.0”应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特派汉诺威记者 王志远/摄

  在汽车生产等传统工业领域,数字化等新技术不断更新换代。今年的展会上,虚拟现实技术助力汽车工业生产是一大看点。德国大众公司一直致力于大力推动整个价值链的数字化。本届展会上,大众展示的重点之一是其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一方面,借助这一技术,工人可以利用手势控制在虚拟的生产制造场景里熟悉技能。“大众将虚拟现实技术很好地运用到了员工培训中,不仅能节省成本,还能提升产品质量”,大众虚拟技术研发主管维尔纳·施赖伯介绍道。另一方面,虚拟现实技术给厂房、生产线和产品设计、产品研发等提供了便利,可以有效提高生产效率。

    德国大众公司展示虚拟现实技术在实际工业生产中的运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特派汉诺威记者 王志远/摄

  近年来,中国展商在工博会的参与度不断提升。今年来自中国的参展商约630家,数量仅次于德国本土参展商。德国“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对接也是展会关注的重点。在本届展会上,中德工业城市联盟正式宣布成立。中德工业城市联盟将联合两国代表性工业城市,促进有效对接,充分发挥“德国制造”与“中国制造”“质”和“量”的优势。  

    德国浩亭(Harting)公司开发的智能化迷你工业计算机应用于瑞士Rinspeed公司制造的“Etos”概念车中,用于独立排放和状态监控。图为“Etos”概念车内部。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特派汉诺威记者 王志远/摄

  “中国政府推出了适合本国制造业发展的‘中国制造2025’战略。该战略核心是工业自动化和数字化。德国的工厂设备、企业软件和系统集成产品具有领先优势,在中国大受欢迎。中国本身在工业机器人、云计算等工业领域投资巨大,在信息通讯技术领域十分具有竞争力。中德两国在未来工业合作领域拥有巨大潜力。”工博会新闻发言人布里吉特·曼肯说。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