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外企业期待中国新一轮改革红利

——访英中贸易协会总裁傅仲森
2016年04月25日 07:0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当前,海外各界普遍关注并热烈议论中国未来改革进程规划和潜在市场影响。就此,《经济日报》记者专访了英中贸易协会总裁傅仲森。

  傅仲森表示,英国企业界对于中国不断推进的供给侧改革高度关注。中国经济发展动力强劲,但是依然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需要深入的结构调整和再平衡。当前中国的改革和经济管理不再过度强调和依赖财政货币刺激计划,而是更加重视税收、国企和经济管理体制等方面的改革。

  傅仲森强调,英国企业也经历过结构调整和供给侧改革,对于改革的阵痛和代价有着深刻认识。因此,虽然当前中国经济出现了增速下调的问题,但英国企业普遍认为,这是中国经济实现结构调整必须经历的过程。英中贸易协会更多关注的是中国政府当前对改革方向的坚持,期待中国尽早推动各项改革。

  针对当前中国推进的供给侧改革,傅仲森表示,外资企业期待中国政府更好地宣介改革的目标与内容。与此前中国股票市场政策、外汇汇率政策改革不同,供给侧改革更多牵涉到经济发展基础层面和微观动力调整。此前西方媒体在人民币汇率以及股市问题上对中国负面声音频出,很大程度源自于其对中国经济的理解不够深入。鉴于供给侧改革事关中国经济基础动力调整,外资企业期待聆听权威和官方的政策解读。

  就此前中国金融市场波动,傅仲森认为部分西方媒体和分析人员对此的反应过于简单化。在分析中国市场波动的过程中,各方必须将全球金融环境的变化纳入评估。当前,美联储加息和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为全球市场带来了巨大的不确定性。这一系列事件造成新兴市场未来发展面临巨大的挑战。在这一背景下,如果相关媒体和分析人员对中国市场内部情况了解不充分,很难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估。

  就中国经济改革对外资企业发展带来的影响,傅仲森表示,英中贸易协会对此持高度积极乐观态度。他认为,未来中英两国企业在彼此市场上都能够找到足够多的市场机遇和联合开发第三方市场的机会。“一带一路”建设更是为双方企业未来数十年的长期合作带来了更多机遇。如果将目光转移到中国国内市场,未来中国服务业驱动的经济发展和制造产业的高端化对英国企业而言是机会。目前,中国总体环境正在发生变化,但是改革带来的合作机遇需要分部门、分地区细致研究。尽管中国传统制造业部门正在经历困难,但各方不应忽视其他产业的繁荣和发展,尤其是医疗、电子商务和消费等方面。

  傅仲森说,中国庞大的市场规模意味着其内部存在着明显的地区差异和城市差异。外国企业和投资者不能简单地只盯住经济增速,或者只重视单一的制造业PMI数据,而忽视了中国中东部经济的持续繁荣,忽视了非制造业产业部门的快速拓展。因此,理解中国经济、开拓中国市场发展必须深入其中,不能仅仅看数字。(本报驻伦敦记者 蒋华栋)

(责任编辑:吴新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