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外学者在联合国解读中国“十三五”规划

2016年04月23日 13: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纽约联合国总部4月23日讯(记者 刘宇)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日前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代表宴会厅举办了高级别小组研讨会及午宴,主题为“一个可持续的未来:中国‘十三五’规划。”该午宴安排在基金会年度专场“中国故事”论坛之后举行,本年度中国故事主题为“进入小康:‘十三五’规划与中国的新坐标。”

  “十三五”规划制定了中国2016至2020年期间的发展路线图,其中提出中国进行经济结构转型,展现了中国未来发展的一个全面深入的伟大愿景。出席午宴的专家们分析了中国“十三五”规划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契合,讨论了中国的“十三五”如何助推本国和世界可持续发展。

  来自世界各国的外交官、专家及政治家出席了本次高级别小组研讨会及午宴。与会者包括:主管经济和社会事务的联合国副秘书长吴红波大使;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负责经济发展的助理秘书长雷尼-蒙蒂埃尔;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特别顾问、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所所长杰弗里-萨克斯教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庆国教授;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孙学工;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常驻联合国观察员戴维-奥康纳;佩斯大学环境学系尼古拉斯-罗宾逊教授等。

  在开场致辞中,联合国副秘书长吴红波重点强调,“‘十三五’规划将对整个世界产生深远影响”。中国经济网记者刘宇/摄

  在开场致辞中,联合国副秘书长吴红波重点强调,“‘十三五’规划将对整个世界产生深远影响”。他表示,“目前各成员国开始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战略部署,中国的十三五规划在勾勒本国发展规划蓝图的同时,也积极响应可持续发展目标,这为世界各国起到示范作用。”

  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何志平在欢迎辞中介绍了“十三五”规划的背景,他指出,“‘十三五’规划的提出标志着中国进入新的历史时期,该规划创造一个人人共享发展果实的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致力于促进中华民族的复兴。”中国经济网记者刘宇/摄

  经济学家杰弗里-萨克斯表示,“中国为2030年发展议程的成就发挥了至关重要的领导作用,‘十三五’规划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高度契合。”在强调复杂时期制定发展规划重要性的同时,萨克斯也呼吁中国帮助其它国家制定其可持续发展方案。中国经济网记者刘宇/摄

  戴维-奥康纳先生也重申了萨克斯的观点,他表示,中国的领导作用已转向应对可持续发展带来的挑战,中国的“十三五”规划展现了一个以可持续发展目标为根基的新型经济发展模式。奥康纳着重总结了“十三五”规划与可持续发展目标所涉及的共同领域,例如贫困、社会福利、环境保护、金融、能源和创新等领域。

  尼古拉斯-罗宾逊教授强调了中国在法治建设和司法途径方面应对环境挑战的努力。他表明,中国法治方面的举措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第16条例深度契合,并详细指出中国在近些年所做的环保方面杰出案例,他高度赞扬了中国司法界针对此类问题所实施的更具创新的举措。

  贾庆国与孙学工作为本次午宴的小组讨论员,分别就演讲嘉宾的主题展开深入讨论,并针对嘉宾的演讲各抒己见,与听众分享他们对“十三五”规划的看法。

  由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主办的此次高级别小组研讨会及午宴,面对联合国各成员国代表、联合国各机构和团体、国际金融机构、各私营企业、各民间团体代表。何志平表示,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希望藉此机会加强中国与各国间的交流与合作。

  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是一家非政府、非营利,从事能源战略研究、开展能源及公共外交、发展能源事业的社会组织和高端战略智库,致力于促进全球能源合作和文化交流。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是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特别咨商非政府组织,也是“UN-CEFC能源可持续发展资助大奖”的发起者和唯一赞助者。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