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关助力跨境电商便捷通关

2016年04月22日 07:1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郑 杨 翁 俊

  经济日报记者 郑 杨 通讯员 翁 俊

  4月21日,2016年中国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开幕当天清早,东莞海关的工作人员就忙碌起来。

  “今年东莞海关一如既往地选派关员全天候驻会,支持加工贸易企业拓展内销市场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同时还将进一步服务外贸新兴业态、支持跨境电商和国际物流企业发展。”在问及海关服务2016加博会的举措时,东莞海关副关长钟声向记者表示。

  “东莞跨境B2C出口企业将很快享受到快速集约化通关的便捷服务。”钟声介绍,截至4月初,东莞跨境电商中心园区已连续3次成功完成测试票作业,表明东莞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已基本协调到位。接下来,海关将进一步简化程序、优化流程,为跨境电商零售出口提供保障。

  今年加博会采购商从以内销为主向内外贸一体化转变,马来西亚、东盟、印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成为境外买家的主力,而如何解决货运物流的效率和成本问题,成为加博会买卖双方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

  为此,产业配套服务展示成为此次加博会的一大看点。展会上,众多优秀电商物流企业在单独开辟的1号展馆“电商和国际物流展区”开展线上线下展示、推广和订货交易,该馆也成为了境内外企业“借网出海”,深度了解和体验东莞跨境电商出口、国际物流发展和海关最新政策的绝好平台。

  广东东鸿云海跨境电商公司运营经理俞诗强告诉记者:“我们在电商展馆中搭建了54平方米的特型展台,针对跨境电商出口,重点推介在东莞海关全力支持下开展的跨境电商通关模式。”他介绍,东鸿云海公司作为东莞跨境电商中心园区的运营方,将此次加博会视为难得的推广机会,中心园区目前已经完成了多电商平台、多企业拼车走货测试,下一步将进行多样本的数据交换和实车测试,为全面向市场铺开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