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四届中德创新大会举行 中德创新合作大有可为

2016年04月15日 07:1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王志远

  经济日报柏林4月15日讯(记者王志远)第四届中德创新大会在德国柏林举行。中德两国专家学者、科技界、企业界和政府代表齐聚一堂,共同讨论当前中德科技创新合作的发展空间和合作前景,对话内容涵盖电动汽车、清洁水、科技管理、未来城市、半导体照明等多个领域。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德国联邦教育与研究部国务秘书格奥尔格·许特出席大会并致辞。

  万钢向与会嘉宾介绍了科技创新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2015年,中国全社会研发支出达到14220亿元,比2010年增长一倍。其中,企业研发支出超过77%,研发经费占GDP比重达到2.1%。“十三五”规划期间,中国政府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以大学生为主的青年创新创业群体,具备扎实的科学基础、网络技术和开放视野,可以轻松、快捷地了解到外面的世界正在发生什么,社会大众需要什么,从而激发出他们的奇思妙想和创新创意。”万钢特别提到,在习近平主席的倡议下,中德两国将2016年定为青少年交流年。两国将共同支持青年人在创新创业方面的合作,帮助青年人实现梦想。

  许特介绍说,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德国人和中国人都认为对方国家是重要的高科技产品制造国。82%的德国人认为中国企业有能力生产高科技产品;85%的中国人认为德国企业有很好的高科技产品生产能力。两国民众彼此认同是合作的重要基础。

  许特说,中国政府在“十三五”规划中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处于未来中国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中国政府的计划是,到2020年将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GDP的比重提升到2.5%。目前,德国的这一比例是2.88%,德国政府计划将研发经费占比提高至3%。除了“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对接、自动化和环保技术以及电动汽车合作之外,中德两国的创新合作对于共同应对全球挑战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