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与印尼可再生能源合作前景可期

2016年04月01日 07:2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雅加达电 记者田原报道:日前,国际能源署执行总裁法迪尔·比洛尔和印尼能源与矿产资源部长苏迪尔曼·赛义德在《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发展可再生能源是大势所趋,中国已经成为国际可再生能源市场的重要参与方和技术供应方,中国与印尼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合作前景可期。

  法迪尔·比洛尔表示,可再生能源已经不是“浪漫的神话故事”,而是国际能源市场的主流领域。2015年全球范围内新投入运营的发电设施中,半数以上具有可再生性。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随着开发水平的不断提高,可再生能源的价格越来越具有竞争力;二是巴黎气候峰会后,国际社会对可再生能源在保护环境、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贡献越来越认可;三是发展可再生能源的主力军正由发达国家转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新增可再生能源产能中有三分之二以上来自新兴国家。

  作为东盟经济规模最大的国家,印尼在可再生能源发展市场中的作用直接影响东盟各国。对此,苏迪尔曼·赛义德表示,印尼政府坚定发展可再生能源的政策取向不会变。印尼政府已在2007年颁布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印尼必须坚持石化能源开发最小化、可再生能源开发最大化的发展方向,新近颁布的总统令还要求建立专门机构,协调石化能源部门和可再生能源部门。此外,印尼还计划通过鼓励融资和建立专门基金,强化投资者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意愿。

  法迪尔·比洛尔认为,中国的能源结构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重大变化:2014年和2015年,中国煤炭消费量呈缩减态势,中国可再生能源的总体产能已雄踞世界第一,太阳能、风能和水电方面世界领先,2015年中国新增可再生能源投资额超过美国和欧盟之和。中国在可再生能源开发和节能增效两个领域作出了重大技术贡献。与此同时,正在快速发展的印尼尚未实现全国普遍通电,能源需求仍存在较大缺口,中国与印尼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合作前景可期。

  苏迪尔曼·赛义德表示,印尼正处于能源结构和能源政策的转型之中,这为印尼开展对外能源合作提供了丰富的可能性。中国已成为国际可再生能源市场的重要参与方和技术供应方,中国的技术和资金优势有助推动中印尼强化太阳能、风能等多个领域的合作。此外,能源互联互通,尤其是能源基础设施的高水平融合,将成为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也将是域内外国家推进可再生能源地区合作的优先考量。

(责任编辑:吴新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