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亚太地区可再生能源开发合作前景光明

2016年03月25日 10: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雅加达3月25日讯(记者田原)日前,在印尼巴厘岛召开的“2016年度巴厘岛清洁能源论坛”(Bali Clean Energy Forum 2016)上,中国经济网记者就可再生能源的国际市场前景和地区合作潜力,独家专访了国际能源署署长法提赫·比罗尔(Fatih Birol)和印尼能源与矿产资源部长苏迪尔曼·赛义德(Sudirman Said)。

  中国经济网记者:可再生能源尤其是清洁能源的国际市场前景如何?

  法迪尔·比洛尔:当前,可再生能源再也不是一个“浪漫的神话故事”,它已成为国际能源市场的主流领域,这是不容忽视的事实。我要特别强调的是,2015年全球范围内新投入运营的发电设施中,半数以上具有可再生特性。这是因为:第一,随着开发水平的不断提高,可再生能源的价格越来越具有竞争力;第二,近年来尤其是巴黎气候峰会后,国际社会对可再生能源在保护环境、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贡献越来越认可;第三,发展可再生能源的主力军正由发达国家转变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新增可再生能源产能中有三分之二以上来自中国、印度、巴西、印尼等新兴国家。当然,也必须看到可再生能源市场存在一定风险,因为石化能源价格正处于较低水平,各国政府能否坚持立足长远、坚定发展可再生能源的政策取向将成为事关全球经济未来的战略问题。

  中国经济网记者:作为东盟内经济规模最大的国家,印尼将为域内可再生能源市场发展作出哪些贡献?

  苏迪尔曼·赛义德:印尼是国际能源市场这一新主流中的有机组成部分,印尼政府坚定发展可再生能源的政策取向不会变。首先,在印尼未来数年35000兆瓦电力规划中,我们承诺可再生发电将至少占到两成;其次,印尼政府已在2007年颁布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印尼必须坚持石化能源开发最小化、可再生能源开发最大化发展方向;第三,本届政府新近颁布总统令建立专门机构协调石化能源部门和可再生能源部门;第四,通过便利融资和建立专门基金,进一步强化投资者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意愿;第五,牵头召开此次清洁能源国际论坛,为域内外利益攸关方提供经验交流、共商大计的多边舞台。

  中国经济网记者:如何评估中国与东盟国家尤其是印尼在可再生领域的合作潜力?

  法迪尔﹒比洛尔:中国的能源结构正在发生几十年来前所未有的重大变化:第一,2014和2015连续两年,中国煤炭消费量称缩减态势;第二,中国可再生能源的总体产能已雄踞世界第一,在太阳能、风能和水电方面都是世界冠军,仅2015年中国新增可再生能源投资额就超过美国和欧盟之和;第三,中国在可再生能源开发和节能效率提高两个领域做出了重大技术贡献。与此同时,正在快速发展的印尼尚未实现全国普遍通电,能源需求仍存在较大缺口,除了利用自身丰富的煤炭资源获得较低成本的电力供应,印尼政府正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加速推进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因此,中国与印尼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合作前景可见一斑。

  中国经济网记者:下一步印尼将如何与中国共同来促进地区可再生能源开发合作?

  苏迪尔曼·赛义德:印尼正处于能源结构和能源政策的转型之中,这为印尼开展对外能源合作提供了丰富的可能性。与此同时,中国已成为国际可再生能源市场的最重要一方。中国是印尼人民的老朋友,中国的技术和资金优势有助推动双方太阳能、风能等多个领域合作的进一步强化。此外,能源互联互通尤其是能源基础设施的高水平融合,将成为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也将是域内外国家推进可再生能源地区合作的优先考量。下一步,包括印尼在内的东盟国家将继续贯彻落实发展能源基础设施的框架和路线图。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