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丹麦驻华使馆装空气净化系统 灵感源自森林和乐高

2016年03月21日 13: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丹麦驻华大使馆组织媒体参观馆内新安置的空气净化系统。图为记者会现场,研发公司负责人介绍丹麦最新的清洁技术。中国经济网 记者俱可欣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1日讯(记者 杨潇)根据联合国最新公布的《2016年全球幸福指数报告》,丹麦继2012年和2013年之后,第三次摘得“世界最幸福国家”称号。在丹麦驻华大使戴世阁(Carsten Damsgaard)看来,“清洁和以人为本的环境”是令丹麦人感到幸福的重要因素。今年年初,丹麦驻华使馆引进世界首套一次性处理污染气体的控制系统。据悉,该设备的研发灵感,来源于大自然的自净机制,以及丹麦乐高玩具的模块原理。

  这套污染控制系统名为“CLIMATIC”,由丹麦清洁技术公司INFUSER开发研制,现已安装在丹麦驻华使馆领事和签证处的房顶。该系统可以在单次循环中高效去除可吸入颗粒物(pm)和有害气体。据该公司首席科学家罗斯诺恩(Thomas Rosenoern)介绍,不同于以往的“先净化工业废气,再向外排放”的模式,此次这一技术被反向运用,即先净化外界空气,再通过管道令其进入室内。

  “我们把一栋办公楼视为一个独立的生态系统,并通过传感器和相关技术将室内的污染气体固化。这些固化物将在静电作用下吸附于设备表面,定期清理即可,全程无需使用过滤器,就如同在自然条件下自发进行的一样。”托马斯说,由于pm颗粒物和有害气体的体积非常小,一年攒下的固化物总重不过一克左右。

  在设备维护和升级方面,这套系统借鉴了丹麦乐高玩具的模块原理。如果想净化更大空间的气体,只需在原有基础上再添加一个或多个类似的“设备模块”,灵活度非常高,可以简化许多操作。“虽然该设备的售价远高于市面上的普通空气净化装置,但其每年的维护成本非常低”,托马斯解释说。

  图为安装在丹麦驻华大使馆签证处房顶的空气净化系统。“我们所在的位置,是全北京最繁忙的区域之一。我们不仅要提升使馆室内空气质量,还想为更多中国朋友提供丹麦的清洁技术和优良传统”,丹麦驻华大使馆能源参赞晏森说。中国经济网 记者俱可欣摄

  该公司的两位创始人——南讷卢普(Lars Nannerup)和耶普森(Lars Nygaard Jepsen)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他们希望CLIMATIC系统能应用于学校、体育馆等公共场所。作为一家中小型初创企业,他们希望在中国找到多种形式的合作,包括产品销售,投融资以及联合研发等。

  丹麦驻华大使馆能源参赞晏森(Lars Eskild Jensen)是把该系统引入中国的关键人物,他告诉记者,安装这套巨型设备的初衷,是为了给大使馆室内的工作人员和访客提供更加优质的空气。

  “中国政府部门高度重视绿色发展,我希望把丹麦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带到这里,改善中国城镇居民生活质量”,晏森告诉记者。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赴丹麦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逐年递增。2015年,丹麦在华签证中心共签发了约28000份签证,比2014年增加了约5500份。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