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外舆论积极评价中国两会

改革创新将为中国经济注入新动力
2016年03月17日 07:3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连日来,海外舆论持续高度关注中国两会。海外舆论认为,“十三五”时期,改革创新将为中国经济注入新动力,中国经济将继续引领世界经济发展。

  美国《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认为,中国经济希望多于困难;改革与发展并不矛盾,中国将会坚持改革,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经济发展,通过改革加强金融体系建设;中国面临经济下行压力,但是在一些领域的增势强劲;中国在减少过剩产能的过程中将会避免大规模裁员,今年将对煤炭与钢铁行业给予特别关注。

  德新社认为,在“十三五”期间,中国政府将以改革和创新为中国经济注入新动力。因为中国政府已表示,如果经济滑出合理区间,政府有调控的措施。

  俄罗斯塔斯社关注中国下一步的金融改革,其报道认为,中国将有序开展人民币资本项目兑换系统改革,并提高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中的使用率。相关专家表示,中国金融系统稳定性、可持续性很强,中国有能力在金融改革中控制风险。

  《日本经济新闻》详细介绍了中国“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的具体内容,并以“中国经济的结构改革与促进增长”为题发表了专题社论,认为中国设定6.5%至7%的增速区间是从高速增长向中高速转换的软着陆。社论认为,无论是促进中长期发展的结构改革,还是稳定经济形势的灵活政策,甚至促进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都需要中国政府的能力和智慧。

  南非共和国前驻上海总领事库马乐认为,中国经济前景并不悲观,中国政府正努力实现经济增长与结构性调整之间的平衡。此外,中国致力于推动制造业升级换代,准确把握住了国际产业链格局变化趋势。通过加大基础科研领域的投入和对人力资源的开发力度,中国制造将显著提升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认为,中国将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设定为6.5%至7%,体现了中国政府目标管理的新常态。首先,中国政府20年来首次将经济增长目标设为一个区间,有助于政府更灵活地应对发展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阻力和障碍,更合理地配置稀缺资源和调整发展重心。其次,中国政府对目标的调整频率日益增加,体现了政府动态适应能力的强化,同时也有助于增强目标的弹性和灵活性。再次,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态势下,中国政府对经济增长没有丝毫松懈。综合来看,今年中国政府设定的经济增长目标,对于经济平稳发展和社会平稳过渡,都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越南《人民报》以“中国政府提出2016年目标:实现GDP增长6.5%至7%”为题,强调中国政府将做好稳定和完善宏观经济政策、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挖国内需求潜力、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等八个方面工作。

  印尼主流英文报纸《雅加达邮报》刊文指出,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仍高达6.9%,在世界各大经济体中名列前茅,表明经济内在弹性和抵御风险能力很足。

  文/经济日报记者 张 伟 王志远 赖 毅 苏海河 蔡 淳 刘 威 崔玮祎 田 原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