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越南有望成中国在东盟最大贸易伙伴

2016年03月15日 07:3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崔玮祎

  经济日报河内电 记者崔玮祎报道:2015年中越双边贸易额继续平稳、向好发展。据商务部统计,中越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了958亿美元,较2014年增长了14.6%,中国连续12年成为越南最大贸易伙伴国,同时也是越南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和第四大出口市场。

  中国驻越南使馆经济商务参赞胡锁锦日前在媒体吹风会上表示,越南在2016年有望超越马来西亚,成为中国在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并提前完成两国领导人制定的2017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的目标。

  胡锁锦表示,中越双边贸易不断发展呈现出三个亮点。首先,中越贸易规模迅速扩大,双边贸易额近年来都保持快速、平稳增长。2015年中越双边贸易与中国与马来西亚的贸易额仅差15亿美元。2016年1月份,中越双边贸易额更是超过了中国与马来西亚的贸易额达到了77.8亿美元,中越双边贸易的增长潜力巨大。

  其次,中越双边贸易不平衡的现状正逐渐改变。2015年中国对越南贸易增长达3.8%,越南对中国贸易增长高达49%,越南对华贸易逆差一年减少74亿美元。此外,中越贸易结构不断优化。技术型、资本密集型产业已逐渐代替农副产品、初级工业制成品、矿产原料,成为双边贸易的主力产品,双方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

  第三,边境贸易在中越双边贸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据越南工贸部统计,中越边境贸易2015年达到了234亿美元,同比增长10%。同时带动了双方在边境地区旅游、物流、人员往来等多个领域的发展与合作,中越边境贸易发挥着越来越独特的作用。胡锁锦同时表示,中国在越投资规模正在不断扩大。截至2015年底,中国在越投资项目已达1284个,累计金额约100亿美元。中国在越投资的稳步提升很大程度上促进了越南的经济发展,特别是在带动当地就业、完善越南产业链结构以及促进越南工业化进程上作用明显。

  胡锁锦强调,两国领导人就双方共同努力实现“一带一路”建设与越南“两廊一圈”规划的战略对接达成共识,充分体现了“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这种开放包容的合作也将为中越双边贸易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