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农博会让中保农企合作“面对面”

2016年02月29日 07:1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酒业是保加利亚经济的重要传统产业,每年在普罗夫迪夫举办的国际农业博览会也是中东欧地区规模最大的酒类国际展会。图为葡萄酒展台。 本报记者 田晓军摄

  保加利亚国际农业博览会于2月28日在普罗夫迪夫市的国际会展中心降下帷幕,来自中国等29个国家的670多家农业、农副产品及农业机械与技术公司参加了为期5天的博览会。展会上,江苏牧羊控股有限公司、大连布谷机械工程公司等中国企业引人注目。保加利亚农业部长塔内娃表示,去年6月正式成立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合作促进联合会发挥了良好的作用,保中两国在农业领域的合作发展势头很好。

  保加利亚是“一带一路”沿线上的重要国家,农业是保政府确定的重点发展产业之一,十分欢迎外资进入其农业领域。近年来,国际市场粮食价格上涨,保加利亚因其低税率和低廉的土地出售和租赁价格,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目光。目前,在中保各项合作中,农业合作是重点之一,两国在农业发展方面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合作项目众多。农产品贸易方面,保加利亚对华出口的葡萄酒、玫瑰油、奶制品、蜂蜜、饲料、油料作物和肉类等呈现稳步增长态势。保加利亚希望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让更多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并与中国企业达成更广泛的合作,进一步扩大在中国市场的份额。

  近年来,中保两国农业合作日益扩大,双边农产品贸易额持续增长。中国对保农业领域的投资,主要集中在小型多功能拖拉机和其他农业机械,玉米和苜蓿种植,肉类、水果和蔬菜加工,含油玫瑰、香料植物、药用植物栽培和加工、化妆品生产等领域。很多中国企业看好保加利亚良好的农业发展先天条件,计划在保投资更多项目。农博会为中国企业了解保加利亚市场,对接保企业提供了平台。保加利亚政府对推动与中国开展农业合作态度积极,愿望强烈。因此,中保两国农业合作发展空间很大,前景广阔。

  此次参加博览会的江苏牧羊控股有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农牧全产业链机械制造和工程服务提供商。公司欧洲部销售经理祝金金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保加利亚是公司在东欧的重点市场之一,此次参加农博会加强了与新老客户的互动,让保加利亚客户更多地了解中国公司及产品。“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带动下,公司获得了更多在东欧地区拓展的机会,能够让我们和当地企业共同发展,实现互利双赢”。(本报驻索非亚记者 田晓军)

(责任编辑:吴新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