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以良性互动形成全球复苏合力

2016年02月26日 07:1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连 俊

  以良性互动形成全球复苏合力,需要各国根据各自国情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和协调,形成政策和行动合力;需要各国真正树立起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意识;更需要着眼于创新来提升世界经济中长期的增长潜力

  2月26日至27日,二十国集团(G20)2016年第一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将在上海举行,这是中国接任G20主席国后举行的首次重大会议。在全球经济增长持续乏力、油价萎靡不振、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分化加剧、贸易投资低位徘徊等诸多不利因素冲击的背景下,G20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如何在当前复杂局面中发挥重要作用,受到各方高度关注。

  开年以来的世界经济颇不平静。一方面,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新兴市场资本外流等老问题并未得到有效解决,油价下跌压低通胀预期,贸易下滑和增长乏力等诸多问题持续困扰世界经济;另一方面,美联储加息步子迟滞、日本央行意外负利率、欧洲央行暗示将加大宽松力度等新情况的出现,让全球经济形势波谲云诡。其中,美欧日等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分化加剧,直接引起前一段时间国际金融市场的剧烈动荡,进而降低了对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4日发布了一份为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提供的监测报告称,金融市场动荡已导致发达经济体金融条件收紧,如果动荡持续,将进一步拖累全球经济增长,“全球经济增长有可能进一步放缓”。

  当前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的成因复杂。追根溯源,依然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后持续发酵所造成的深层次影响。在危机发生之初,主要发达经济体对宽松货币政策的使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稳定市场和扭转颓势的作用。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宽松货币政策的使用犹如“双刃剑”,过度依赖也产生同样力度的“反作用”,不仅实际政策效果不佳,同时也引发货币竞争性贬值,进而成为当前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不安的诱因。

  此次会议召开前夕,有观点认为,各国应降低对货币政策的过度依赖,采取可能的政策工具组合、尤其是采取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来促进增长。这种观点着眼于当下全球经济稳增长的现实诉求,不失为一种务实的建议。但是,全球经济复苏不仅要有对症下药的治标办法,更要有谋长远增动力的治本之策。这在客观上也要求各方积极利用G20等重要国际合作机制和平台,以良性互动形成全球复苏合力,携手推动国际经济合作。

  以良性互动形成全球复苏合力,需要各国根据各自国情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和协调,形成政策和行动合力来维护国际市场稳定、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在这一过程中,在世界经济中举足轻重的大国,则更需要在制定宏观经济政策时充分考虑对他国的影响,提高透明度,警惕负面外溢效应。

  以良性互动形成全球复苏合力,还需要各国真正树立起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意识。在经济全球化时代,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各国在进行经济政策沟通时,更应理性客观地看待彼此间的经济现状,不顾他国现实强加于人的政策诉求,损人而不利己,也会给世界经济的健康复苏带来新的风险。

  以良性互动形成全球复苏合力,更需要着眼于创新来提升世界经济中长期的增长潜力。世界经济长远发展的动力源自创新,既包括科学技术创新,也包括发展理念、体制机制、商业模式创新和结构改革,打造世界经济新动力源。各国需要重视供给端和需求端协同发力,加快新旧增长动力转换,共同创造新的有效和可持续的全球需求,引领世界经济发展方向。(连俊)

(责任编辑:吴新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