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巴基斯坦开普省首个工业化政策引关注

2016年02月26日 07:1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梁桐

  打造有利投资环境 对接中巴经济走廊 巴基斯坦开普省首个工业化政策引关注

  《经济日报》伊斯兰堡电 记者梁桐报道:巴基斯坦开伯尔—普什图赫瓦省政府日前正式发布《开普省工业化政策2016》,这是自巴基斯坦经济事务决策权下放省政府以来,首次由省政府制定推出系统性的工业化政策。

  《开普省工业化政策2016》主要从财税减免、流程简化、服务配套等方面入手,致力于打造具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以解决就业问题,提振经济增长。根据该政策规定,开普省政府将为新入驻的投资者承担25%的本省土地征用费、设备运输费和电费,作为支持其企业在设立之初加速成长的特殊优惠政策。由于巴基斯坦实行土地私有制,征地费用一直是其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资设厂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征地效率也是老大难问题。此次开普省出面为企业分担征地费用,不仅有利于企业扩大投资规模,更有望提高征地效率,缓解投资方人员、设备、资金等问题。

  无反对证书一直是投资开普省的最主要限制性文件,大量潜在投资者因无法获得有关部门颁发的证书而被拒之门外。新的工业化政策正式废除了该项强制性要求,使得管理模式从正面清单改变为负面清单式,极大降低了投资开普省的准入门槛。

  针对电力不足这一瓶颈,该政策专门为投资者预留出70兆瓦的电力供给,按无利润的极低价格提供给省内工业企业。同电不同价的供给模式既在短期内为省内工业企业提供了廉价电力,也有助于探索发电企业和用电企业间构建更加灵活的价格商讨机制。为缩短见效周期,确保政策惠及当地,新政策强调对该省内1200处运行状况不佳的既有工业设施展开再投资,以促其恢复活力,为本省的熟练和半熟练工提供就业机会。另外,政策还强调要重点使用本省丰富的自然资源以降低成本,提高工业品竞争力。

  值得注意的是,新政策尤其强调与中巴经济走廊对接,一是要在该省内设立更多的经济特区,吸引中方投资者在开普省投资设厂;二是要充分利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提高基础设施水平,力促该省对周边国家的出口。目前,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规划的27个经济特区中有8个位于开普省,在巴基斯坦所有省份中居首,涵盖矿石采掘、工业制造、食品加工等众多领域。另外,中巴经济走廊规划路线途经该省的科伊斯坦、曼塞赫拉、阿伯塔巴德、哈里布尔、德拉伊斯梅尔汗等地,建成后将极大改善该省的互联互通状况。

(责任编辑:吴新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