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非动议“并都”为哪般

2016年02月25日 07:1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南非总统祖马日前在发表2016年国情咨文时提出了一项动议——“迁都”。准确地说,这项动议是要“并都”,将该国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和立法首都开普敦合并,以节约政府庞大开支。这一提议引发了南非社会各界热议。

  除“并都”外,祖马总统还宣布了一系列节约公共开支的举措,包括限制公费出国、精简会议活动等。分析认为,南非政府不得不“捂紧钱袋子”,其实是与南非目前面临的经济困境有关。

  统计显示,南非失业率高达25%、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连续6个月低于50、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南非今年经济增速预期下调至0.7%、国际评级机构不时跳出来称要将南非主权信用评级下调至“垃圾级”……一时间,针对南非经济发展前景的担忧情绪不断蔓延,令人不禁要问,南非经济到底怎么了?笔者认为,造成南非经济低迷现状的因素,主要有三:一是低迷的大宗商品价格。南非经济对大宗商品出口依赖度较高,矿业在南非整体外汇收入中约占50%的份额;黄金、铂金、铁矿等矿产价格持续走低,令南非出口倍受压力。二是美元加息。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以来,新兴市场国家普遍面临资本外流问题,南非也不例外。作为对外部融资需求较高的国家,南非在廉价美元时代曾大举借入美元,近期美元走强直接加大了南非的偿债成本。三是罕见的大旱灾情。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南非正遭遇23年来最严重的一次大旱,有9个省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其中部分省份已经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据测算,南非政府提出的“并都”动议如能顺利实现,每年有望节省约千万美元的行政开支,对于缓解财政困难而言,不失为一种办法。但毕竟“并都”事关重大,非一时一日之功,要想完全凭借“并都”渡过经济难关,似有远水难解近渴之虞。不过,从长远着想,合并首都这一举措,可以大幅缩减行政开支,提高政府工作效率,有助于促进经济增长。

  对于当前棘手的经济难题,南非政府也已制定了应对方案。祖马总统多次强调,将把稳定经济增长作为施政第一要务。南非政府正着力改善南非投资环境、简化监管框架,致力于为投资者提供“一站式”服务,以期吸引更多的潜在投资。同时大力鼓励新兴经济部门如海洋经济的发展,帮助南非经济突破资源瓶颈、解决就业问题、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

  事实上,对于南非的经济前景,无需盲目悲观。南非的基础设施在非洲大陆首屈一指,雄厚的制造业基础、较强的工业生产能力以及较为完善的法律与金融服务体系等,依然吸引着全球投资者的目光。此外,南非社会的中产阶层群体日益壮大,消费潜力不断上升,尽管目前经济出现困难,但基础良好。

  在全球普遍看空、唱衰南非时,中国仍然给予南非坚定的支持。习近平主席去年12月访问南非并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期间,中南双方签署26项、总额超过400亿元人民币的一揽子合作协议,重点聚焦产能合作、特别经济合作区、海洋合作、基建发展、人力资源以及金融合作等六大领域。中南两国同为重要发展中国家,在增速放缓时携手合作,拓展经贸合作,有助于双方共渡难关,共同发展。(蔡淳)

(责任编辑:吴新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