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外闹元宵 共庆中国节

2016年02月24日 0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应芝加哥交响乐团、底特律交响乐团和马斯卡廷市政府邀请,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组派中国广播民族乐团赴美交流演出,在元宵佳节来临之际为美国观众带去中国猴年的新春问候。该演出是中国文化部2016年“欢乐春节”的系列活动之一。图为芝加哥交响乐团的大提琴演奏家卡廷卡(前左)与中国板胡演奏家姜克美(中)同台演奏。新华社发

  

  一年一度的新西兰奥克兰元宵灯节19日开幕,今年的元宵灯节历经十六载首次搬家,乔迁至市区的中央公园。图为人们在元宵灯节上观看舞狮表演。 新华社发

  

  第七届欢乐春节大庙会日前在埃及开罗举行。埃及民众在庙会上品尝中国小吃,观看文艺演出,庆贺中国猴年新春。图为人们在庙会上观看中国传统糖画技艺。 新华社发

  中华大地亮彩灯、舞长龙,欢庆元宵佳节之时,海外闹元宵活动也在不少国家展开。一时间,各种中国元素精彩荟萃,传递祝福与欢乐,掀起猴年春节新高潮。正月十五月初圆,一元复始大地春。海外闹元宵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彰显。

  21日,中国驻俄罗斯圣彼得堡总领馆和当地市政府联手打造的元宵节庙会在列宁格勒展览中心举行。几百只大灯笼把8000多平方米的7号展厅映得红红火火。50个精彩节目和200个展台展出中华美食和书画,唱响中国京剧和川剧,吸引了近5万参观者。

  据中国驻圣彼得堡总领事郭敏介绍,今年庙会得到当地政府大力支持,市民们反响热烈。俄罗斯姑娘卡佳吃了美食、买了旗袍,还要去看国画创作。她说,通过庙会体验了中国节日,很有意思。

  这期间,在地球另一边,800多盏彩灯把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的中央公园照得通亮。以“美丽中国”为主题的元宵灯节从18日持续到21日。“美猴王”腾挪翻跃、“长城”气势宏伟、“熊猫”憨态可掬,中国特色灯饰争奇斗艳;北京乐队和广东曲艺团先后献艺,奏响中国现代与传统的乐章。

  在华人聚居的印度尼西亚,今年庆元宵规模明显超过往年。21日下午,雅加达西部的加渣玛达大街上,舞龙舞狮队伍首先出场,随后的神像巡游既是祈福又是庆典。主办方还制作了两辆长约20米、高约5米的花车,车上装点红灯笼、红鞭炮和红对联,十分醒目。印尼国家计划发展部文化官员拉图·阿尤说,中国元宵节已成为全体印尼人民的节日。

  元宵节当天,第16届“菲中传统文化节”在菲律宾马尼拉黎刹公园的中国园举行。古朴典雅的中国园内大红灯笼高悬,曲折小桥两侧挂满灯谜。当地孔子学院老师还在园内设置了剪纸、围棋等中华文化展台。1000多名华侨华人和当地民众在此共度良宵。

  不出十五还是年,海外元宵节是春节热闹欢腾的延续。

  20日,美国大休斯敦地区舒格兰市的社区“新春联谊会”和当地中文学校的元宵庆祝活动分别吸引了数百人,大家在舞龙舞狮和联谊节目中了解中华文化,共庆佳节。同日在旧金山唐人街,大批市民和游客参与中华总商会主办的元宵街会,满大街熙熙攘攘都是采购中国特色商品的顾客,热闹非凡。

  在预计有逾17万观众参与的奥克兰元宵灯节现场,中国国家旅游局悉尼办事处竖起幸运大转盘,向市民和游客推介中国美景,引得人们排起长龙参与抽奖。即使不能获得“双人免费中国游”的大奖,现场宣传册和小礼物也让参观者爱不释手,对中国心生向往。

  22日,一场名为“国之瑰宝”的音乐会在位于堪培拉的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卢埃林音乐厅上演,既是“欢乐春节”活动的延续,也是元宵佳节的祝福。悠扬的二胡、缠绵的古筝、清丽的笛子、热闹的唢呐……引得观众掌声雷动。

  上元之夜灯火明,一家团圆品元宵。这个以团圆为主题的传统节日给海外民众带去欢乐,对驻扎在海外、远离亲人的中国维和官兵更有特殊意义。

  21日,中国驻南苏丹维和步兵营举办游园灯会。现场彩灯闪亮,彩旗飘扬,大红灯笼高高挂。官兵们舞龙舞狮、敲锣打鼓,猜灯谜,自编自演了很多节目,希望在任务区用浓浓的节日气氛冲淡对家的思念。

  而在黎巴嫩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的中国第14批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因为有任务在身不能专门庆祝。这个元宵节,官兵们就靠着炊事班费心采购原料、精心制作的颗颗元宵,一解乡愁。

  (据新华社北京电)

(责任编辑:吴新竹)

精彩图片